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四大金刚叫板张纪中 《侠骨丹心》将被搬上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2: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继《萍踪侠影》、《七剑下天山》之后,香港著名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的又一部力作《侠骨丹心》即将搬上荧屏。闻名全国的特大型民营企业横店集团出资2500万元,盛邀“武侠电影宗师”张鑫炎、“中国武侠剧第一人”香港著名导演鞠觉亮加盟,决心共同打造这一武侠巨著。昨日(19日),这一传闻得到浙江横店影视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海的证实。这位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这部30集古装武侠剧将于5月份正式开机。

  香港著名导演张鑫炎对《侠骨丹心》怀有一种特殊情结。1971年张鑫炎执导拍摄的电影《侠骨丹心》,在当时引起了电影市场的轰动,并使梁羽生的作品迅速走红,风靡一时。数十年后,张鑫炎依然心系《侠骨丹心》,再次潜心修改该剧,并决定将其作为自己的收山之作。

  近日,年过七旬头发花白的张鑫炎大师在杭州神龙一现。据知情者透露,此次张导来杭系受其好友梁羽生亲托,与横店影视商谈《侠骨丹心》电视改编中有关细节的最后完善。据称,张鑫炎离开《七剑》转投《侠骨丹心》,不仅是因为其对《七剑》剧组突变、剧本临时改编、资金严重超标等情况不满,更因为梁先生劝其再为自己打造一部《少林寺》般开一代风气的传世佳作。

  去年,几乎执导过包括《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在内的所有金庸武侠剧的鞠觉亮导演,放弃多年来与独立制片人张纪中的合作,以5年合约正式加盟浙江横店影视娱乐有限公司,欲强强联手,共同打造武侠神话,称霸江湖。标志着这一合作发端的首部武侠大片《侠骨丹心》是鞠觉亮导演和横店影视继《侠影仙踪》之后合作的第二部作品,双方已经得到了良好的磨合。总投资2000余万的《侠影仙踪》目前已取得国家发行许可,海内外市场反映良好。

  业内人士分析,武侠剧在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拥有相当规模的稳定观众,尤其是武侠名家的经典作品改编成的电视剧,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吸引力。梁羽生作为与金庸同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宗师,其30年35部小说,160册1000万字的刀光剑影似已成为武侠剧最后的金矿,他的作品中显现了空前强烈的历史感,几乎每一部作品都有明确的历史背景,主要人物都是在多重矛盾中凸现出独具魅力的性格特征。随着《萍踪侠影》、《七剑下天山》等剧的播映、拍摄,使梁羽生作品逐步升温,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而《侠骨丹心》堪称梁氏“天山”系列之结局篇,前作《冰川天女传》、《云海玉弓缘》中的主要人物,如金世遗、武林盟主、丐帮帮主等人物在本剧情节中担任重要角色,使得场面更加宏大,情节更为曲折。

  30集古装武侠剧《侠骨丹心》着力描写了金逐流在化解武林纷争、以及与史洪英和仲燕燕三个人之间的曲折爱情中的心路历程,并将金逐流之父金世遗与谷之华、厉胜男的情感纠葛作为支线展开。该剧本在原小说基础上丰富了剧情,不仅为金逐流的性格塑造创造了更典型的环境,更可以吸引一大批喜爱“金世遗”形象的读者关注。

  昨天,《侠骨丹心》的监制李晓伟信心十足地向记者表示,《侠骨丹心》肯定要超越所谓的张纪中“张氏武侠剧”。与鞠导合作多次的李晓伟向记者分析道,张纪中担任制片人的三部武侠剧中,反响最好的两部《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都是鞠觉亮导演的。当初张纪中的《笑傲江湖》一面世便马上遭到了业内外的一致恶评,是鞠导拍摄的《射雕》和《天龙八部》才平息了世人对张纪中的骂声。如今,鞠导弃张入横对张纪中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而据悉,原计划与张纪中进行合作的其他制片机构也在重新权衡,由此可见,武侠剧的江湖也在急剧分化,张纪中有逐渐被边缘化的趋势,这是电视剧市场的需要和历史发展的必然,同时这也是广大的电视观众们所乐意看到的。而如今,由横店集团、梁羽生名著、张鑫炎、鞠觉亮四强联手,满足人们对新武侠剧的期待和梦想应该是毫无疑问的。而这,也正是横店集团的目标。

  对此,隐身杭州正在作前期准备的鞠觉亮导演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他对这部力作的设想。他说,《侠骨丹心》的风格将摒弃目前武侠剧里那种“飞来飞去,一掌下去像原子弹爆炸”那样的“妖魔化武侠”,我们努力要“走真实的路线”,“用半纪录式形态去处理”,趋向古装写实剧,少用花拳绣腿,强调朴实,质感强烈,但要拍得漂亮,不浮夸,还要考虑历史背景,服装、兵器等都要有历史感。演员阵容里,除了当红的明星之外,我们也尽量找那些有动作功底的。“我觉得从今年开始,也许今后几年将是一个真动作的武侠世界,剑光刀影的电脑特技将会越来越少。”他这样预言。

  据说,正因为这种“毫不含糊”的严格,目前《侠骨丹心》正在进行最后一轮关于演员阵容的定夺。黄一钢/文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