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知名编剧爆行业内幕:中国编剧就是这么窝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0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北京青年报日前报道,为给影视编剧维权,演员苗圃出任“黄金档”终身代言,并捐出所有代言酬劳成立“黄金档影视剧本基金”,全力支持优秀的剧本和编剧创作。

  据悉,此次代言之所以命名为“苗圃行动”,意在将公司作为整个编剧行业的实验苗圃,大胆革新固有传统规范中不合理的条框,扭转中国编剧的生存困窘,使编剧的利益得到
有效维护,从而促进剧本创作与电影电视生产的良性循环。

  此次代言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并引发了多位编剧的思考。

  周振天:强编剧所难

    笔者日前对话了《神医喜来乐》、《李大钊》等著名影片的编剧周振天,他说:“电视编剧可以算是影视行当里最辛苦的,不仅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而且收入实在是太少了。”同时,他还表示:“很多导演对原创不尊重,不经编剧同意就对剧本‘伤筋动骨’,编剧花了好几年时间酝酿完成的剧本,导演在对人物、历史背景都没完全弄清楚的情况下就开始改,这根本不利于电视剧本身的质量,对于这点,我是非常反感的,这是‘强编剧所难’!”

  针对“苗圃行动”周振天说:“我到真希望能因此有媒体出来说句公道话,对编剧不重视,剧本和文学原创要保证质量又从何谈起,不要忘了,是编剧给导演和演员提供了活生生的人物!当然,我们不是功利主义非要争点什么,我们也不稀罕,只是说到底,这说明了一种现象,一种对编剧严重的不尊重!”

  费明:带保镖去要款

  创作了《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说好不分手》等剧本的著名编剧费明对笔者说:“我是带着保镖和律师去要稿酬的,否则根本要不回来,算算我这20年下来,投资方能拖欠我100万稿酬了!”谈到做编剧以来最“憋屈”的事情时,费明说:“影视招贴上几乎不出现编剧的名字,除非是特别大牌的编剧,对于这点,我非常愤慨!在这个行当里,编剧知名度高,剧本身价就高,可是连给编剧露名的机会都没有,这个知名度又从何而来呢?”

  针对“苗圃行动”费明说:“这是好事!现在的编剧‘窝囊气太多了’,所以这件事情无疑是好事,至于它力量到底有多大,能到什么程度,那还要看进一步发展。”

  刘震云马中骏各有说法

  小刚的御用编剧刘震云,听到冯小刚说“中国编剧缺乏想像力,他们拿现在的报酬一点都不冤”这话后,对笔者说:“这种情况与编剧在当前中国电影体系里地位太低有关,编剧的价值无法得到正确体现,尤其是在稿酬上,无法与演员和导演匹配。现在导演经常抱怨找不到好剧本,其实,在目前的薪酬体系下,如果一部电影需要十块钱的投资,而只付给编剧一块钱,那没有好剧本出现是肯定的。”

  著名投资人马中骏,在笔者问到关于如何看待编剧的现状,以及“苗圃行动”时,他说:“无可奉告,编剧分三六九等,有的好合作,有的则不然。”当笔者继续追问什么算是不好合作的编剧时,他只是用了一句“过于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太浮躁”来搪塞。金方/文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苗圃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