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手机电视剧小幕初开 内容开发又进一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17 新浪娱乐

  在联通快马加鞭将其网络升级至2.75G后,用手机流畅地看电视或MTV或许已经不再新鲜,但专门针对手机小小的屏幕拍一部电视剧在国内却前所未闻。近日,记者从西伯尔科技集团旗下的乐视传媒公司得知,该公司投资的首部手机电视剧《约定》于3月26日在北京开机。不久之后,这部电视剧将出现在联通的视讯新干线上。

  小幕初开

  用手机看电视剧是手机流媒体的主要应用之一。在日本和韩国,3G应用功能众多,用手机看电视剧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看新闻。但由于屏幕大小的不同,手机电视剧绝不仅是电视连续剧的拷贝,它和普通电视剧的表现形式有很大的不同。

  据悉,《约定》一剧为一部都市“偶像剧”,共分五集,全长25分钟左右,每集大概5分钟。据乐视传媒总经理刘弘介绍,之所以这样安排是考虑到手机观看的实际情况,因为手机屏幕小,如果凝视手机的时间过长,眼睛容易疲劳,在做过调研后乐视认为每集5分钟最适合手机用户。

  该片总投资300万元左右,拍摄周期大约为两周。剧本对白不多,主要靠演员的表演功力来推进剧情。演员分别来自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中戏和电影学院。该篇导演曲艺对记者解释说:“因为时间短,剧情需要尽量浓缩,而由于屏幕小,画面的背景将难从屏幕上得到展示,所以尽可能将人物局部放大,画面需尽可能唯美,因此用俊男靓女更能吸引观众”。曲艺本人是拍广告出身,曾经拍摄亮晶晶、麦当劳和NEC等广告片。

  另外,据曲艺介绍,和普通电视剧用磁带拍摄不同,手机电视剧对清晰度要求较高,必须用胶片拍摄,这种拍摄方式在国内尚属首次。为此,曲艺从德国调来了专门的摄影机,仅租金每天就达几千美元。“很明显,拍摄专门针对手机的电视剧会比在已有的电视剧上剪接片断更有吸引力”,曲艺表示。

  目前,乐视传媒为联通的视讯新干线提供约70%的内容,公司已经签约中影集团、新索唱片、BMG唱片、中国国家计生委人口宣教中心、国家气象总局、星工厂、海碟、广东梅卡等公司为其提供节目内容。“但我们不能总是将传统的电视剧和节目搬到手机上,那样将很乏味,而且剪接也很麻烦,未来手机电视剧将逐渐独立出来,我们自己将参与大量的节目制作,估计未来为手机专门制作的原创作品将占到一半以上,只有这样才能吸引用户观看”,刘弘表示。

  在日本、韩国等流媒体发达的国家,有着众多专业的手机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它们极大地丰富了网上的节目资源,也让其3G产业更加发达。“我们只是开了个头,这个产业的推动需要更广泛的力量。”刘弘表示。

  300万人民币也许只能算是一个小投资,但此次花费300万元仅能拍摄25分钟内容,只够人们打发很小一部分闲暇时间,观众的选择面也较窄,该剧能否得到观众的认可还是一个疑问。据了解,乐视传媒将根据市场需求,在今年下半年推出2~3部手机电视剧。《约定》一剧本来可以拍到100集,但乐视传媒尚处在试探的阶段,此次《约定》一剧将观众人群定位在能买得起流媒体手机的商务人士身上,希望能试探观众对于手机电视剧的反应,再根据观众的欢迎程度来决定是继续拍摄后续节目还是转拍其他电视剧。虽然乐视传媒表示前期的300万元投资只是用来培育市场,但投资过大无疑将加大公司的投资风险。

  因为手机电视剧主要通过手机发行,所以对于内容提供商来说回收投资的主要方法是收取手机的信息费和广告赞助,不同的内容提供商收取信息费的方法可能各有不同。目前乐视传媒已经表示到今年年底为止对母公司西伯尔科技包销的两款手机不会收取信息使用费,但对其他品牌的手机则会收取。据记者了解,实际上西伯尔科技在这两款手机销售过程中已经将信息使用费打入手机销售价格中。对于除此以外的手机用户,刘弘表示公司鼓励的收费方式是包月制,而不是单次收费,包月收费价格估计会在15~30元之间。

  流媒体之梗

  目前联通视讯新干线的内容页面已经超过一万屏,手机电视剧、MTV、电影及其他内容服务的逐渐丰富,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流媒体的内容瓶颈。但光是内容解决远远不够,如果看手机电视的人没有几个,那么手机电视剧的制作方和其他内容提供商无疑会亏损。

  对于整个流媒体产业来说,用户数无疑是最关键的因素所在。目前西伯尔科技所销售的LG950和C260是市面上仅有的几款流媒体手机之一。到目前为止,已销售的LG950手机数大约为一万台,用这款手机的主要是高端用户,以及业界的发烧友等等。这款价格高达7000元左右的手机目前的销售虽然尚属顺利,但这些用户还远远不能支撑饥渴的流媒体产业。

  手机价格高自然是关键,如果流媒体手机的价格只有2000元,相信这种手机会很快普及。在高价的背后,是市场能够提供的这种流媒体手机的数量太少,欧美厂商的传统强项是GSM手机,日本的流媒体手机是强项,但日本选取的制式是WCDMA,能和联通的CDMA制式吻合的只有采取CDMA2000制式的韩国手机。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流媒体手机的匮乏。

  “其实潜在市场是很大的,国内目前有8000万高端手机用户,我们做过调查,其中大概20%的用户一年内会换1.5部手机,流媒体功能对于这部分人群是很具吸引力的”,西伯尔科技集团手机销售总监孙一笑表示:“但流媒体市场至今难以形成规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尚未形成合力,去年西伯尔和联通宣称在流媒体手机上进行合作,但联通并未有多少后续动作,以致于用户对流媒体功能所知甚浅,这个市场光靠销售商的推动是不够的”。

  据悉,联通去年将其主要精力放在“世界风”双模手机的销售推广上,而对于同样属于高端的流媒体手机却没有投入更多的资源。而今年,联通本打算力推流媒体业务,但业界盛传联通正在进行重组,相关市场部门和销售部门将进行大幅调整,估计在流媒体业务上的投入也将十分微妙。

  其实,联通总部也曾为流媒体的推广制定过计划。该计划是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免收视讯新干线的流量费,但这一计划并未得到各省市分公司的支持,各地都已经纷纷对流媒体业务实行包月制收费,收费价格不一,如北京包月需要35元,其他地区略低,“这个价格还是太贵,我们估计降到10元左右才有利于大规模推广,基数大对于联通来说才更有利”,孙一笑表示。

  不过,孙一笑对市场总体保持乐观:“今年估计会有不少流媒体手机上市,我们也会增加3~4款LG流媒体手机的销售,手机的大量上市将催熟整个产业。”来源:互联网刊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约定》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