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刘烨:钟跃民无畏精神吸引我 他是精神漂流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35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何文琦)在整部《血色浪漫》中,刘烨扮演的超级“顽主”钟跃民无疑是剧中的灵魂人物。他热情浪漫、潇洒不羁,充满着血气方刚、行侠仗义的叛逆意气。从16岁的青春少年到沧桑中年,刘烨的精湛演技使这个饱满而生动的人物充满了魅力,很多观众表示迷上了“钟跃民”这个角色,每天随着他的命运起伏而感慨。昨日晚上,刚刚结束电影《无极》后期配音从录音棚里出来的刘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他是一个精神上的漂流者”

  刘烨表示,钟跃民是自己非常喜欢的一个角色,他身上最吸引人的就是一种无畏的精神。“那是一个年轻而放浪的年龄,曾经那么笑那么哭、那么没心没肺那么不认真。”可是透过这些表象的背后,钟跃民全部的生活都证明了一种桀骜不驯的无畏精神,“他拒绝历史为他安排的命运和提供的机会,他拒绝在任何一个地方、一个社会位置上安居,他一直始终保持选择和放弃的权利和勇气”,他决心永远“在路上”。

  对于刘烨来说,扮演好“这个精神上的漂流者”的确挑战不小。钟跃民在剧中人生经历很丰富,经历了数种身份,顽主、知青、乞丐、士兵、军官、商贩、白领、犯人、老板以及反偷猎队员。刘烨告诉记者,他为此做了多种准备,也曾向多位老知青讨教。刘烨的爸爸妈妈就是知青,自己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他们那一代人的青春和激情,他说:“他们经常根据自己的经历和体验给我的表演提出各种意见,对我来说帮助不小。”

  “这是我演得较满意的一个角色”

  刘烨其实与知青戏颇为有缘,《血色浪漫》是他继《巴尔扎克与小裁缝》《美人草》之后第三次扮演知青了。在《巴尔扎克与小裁缝》和《美人草》中,刘烨让观众感受到了他身上的那种忧郁和书生气质。但是此次在《血色浪漫》中,他要扮演的是钟跃民的“坏小子”形象,而且要从青春年少一直演到沧桑中年,纵深体验跨度很大的人生经历。刘烨说自己是用那个年代的故事和现代人的观点来演绎钟跃民的,钟跃民就是一个从不安生的时代弄潮儿,他永远会击碎自己的成就和生活,提出新的挑战。”

  当记者提到编剧和部分观众认为他在片中阳刚之气不足的批评意见时,他回答说:“所有的批评我都会认真听取,从中找到不足吸取经验。可是我还是认为,这是我自己演得比较满意的一个角色。“

  “这样的爱情可遇而不可求”

  钟跃民是一个追逐女孩的高手,周晓白、秦岭、何眉等几个女孩都被他的个性魅力所吸引而爱上了他。一向对于感情处理非常低调的刘烨,在剧中却充满了不拘一格的气息,从表演上来说是非常成功的。当记者问到他对于爱情的看法时,刘烨说:“那个年代的爱情纯粹又单纯,不像如今往往夹杂了太多的其他成分,显得更加虚幻。可是因为环境和时代的变化,它又常常充满了轰轰烈烈的东西。这样的爱情可遇而不可求。”他笑称自己对于爱情的理想其实还是比较老土的天长地久型。何文琦/文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