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马景涛拍戏言传身教 尤小刚聘其当学校顾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4月27日讯 在央视8套热播的电视剧《太祖秘史》中,马景涛主演努尔哈赤,剧里的马景涛为了女人很郁闷,但硬汉味十足。剧外的马景涛昨(26)日也特别开心,和导演尤小刚三次合拍电视剧后,尤小刚任校长的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又聘请他担任艺术顾问,平生第一次被学员亲切地叫成了“马老师”,马景涛连连声明自己也是尤导的学生!

  拍戏耐心对词当老师

  尤小刚透露,实际上马景涛在拍《太祖秘史》时就在当老师,言传身教,“因为他剧中的敌人、兄弟等十几个戏份很重的角色都是我们中北英皇初出茅庐的艺员扮演的。艺德不好的演员一般会拒绝和他们搭戏,但他还是很耐心,陪艺员对词、为他们搭戏……他身上的这种真,是我最欣赏的。”对于担任该校“艺术顾问”一事,马景涛在接受采访时仍然很激动:“今天是我从影以来最骄傲的一天,我愿意将我在演艺方面的知识倾囊传授给大家。”

  马景涛的“碎片”论

  “当演员就不要害怕暴露自己的缺点,也不要吝于展现自己的优点。我一直对中北英皇的艺员说,在演戏时是没有面子问题的,而且要善于从新的角度来分析人物、表现人物。”马景涛说,他小时候学素描时画石膏像,那时候觉得用黑色的笔来展现白色的人像十分不容易,他就先仔细地端详那个石膏像,结果不小心把它给打碎了,看着地上的碎片,那石膏像一下子很清楚地浮现在脑中,那些线条就很轻松地在笔下呈现了出来。“演绎努尔哈赤就是这样,我其实在拍《孝庄》时就接触了这个人物,并且我很用功地读了几遍清史,然后把他的形象打碎,从碎片中找到这个人的感觉。”

  表演靠的是真诚

  至于自己演的努尔哈赤,马景涛认为这是个男人中的男人,因为努尔哈赤不仅外形剽悍而且内心深沉。“有男人味的男人不是从外在来判定的,像我喜欢的男演员阿尔帕西诺和达斯汀霍夫曼,他们的个子小小的,但是他们只要静静地坐在那里,你就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男人魅力。当然这需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阅历。小时候我最崇拜雨果《巴黎圣母院》中的钟楼怪人卡西莫多,虽然他很丑,但他在我心目中是真正的巨人,他内心良善、真诚,能做一般男人做不到的事。他在我心中是男人中的男人。所以有的时候我想表演是不靠技巧的,而是靠真诚。”(彭志强)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马景涛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