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五一”假期影视演出资讯专题 >正文

书香伴长假 《怀旧经典》带您5月看古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3: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提到老舍,你会想到哪个城市?提到北京,你会想起哪位作家?老舍说,我写东西没离开过北京——在老舍的笔下,北京更像北京。

  1899年,老舍出生在北京西城的小羊圈儿胡同,因为是春天,所以家人为他起名“庆春”,他一生到过世界各地,他的作品却一直依恋着北京和北京人。

  说到老舍,不能不说《茶馆》。老舍说,茶馆是三教九流会面之处,一个大茶馆就是一个小社会。在老舍的《茶馆》中包含了五十多年的变迁,茶馆里的茶客都是老舍熟悉的小人物,他们的生活在那个乱世里沉浮不定,人走茶凉,留下的是作家的一丝悲悯与生活的辛酸。

  话剧《茶馆》诞生于1956年底,1958年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首都剧场公演,从此成为人艺的“镇院之宝”。1982,《茶馆》以话剧的原班人马,由导演谢添搬上了大银幕,成为流传至今的经典佳作。中央数字电视《怀旧经典》频道将于“五一”期间回放电影《茶馆》,同时播出的还有另一部改编自老舍的同名巨著经典电视剧《四世同堂》,为漫漫长假增添一缕书香。

  提到老舍当然离不开北京,而他的京味儿也是与生俱来的。在英伦的蒙蒙迷雾中,他惦念的是北京的烈日和暴雨;在美国的绿树茵茵的校园里,他讲述的是北京四合院里的喜怒哀乐、纷纷扰扰,其实他一生都没离开过他热爱的北京。

  5月的北京是一年中最生机勃发的时期,明媚的春光与古老的皇城相映成趣。在春天的新绿里翻开历史的书页,看北京的变迁,看它的大街小巷,看它的城,它的门,看王府井,看琉璃厂,看大栅栏,读它的古老,听它的回忆,让老舍的北京和眼前的北京在脑海中叠映。

  一个一生都写一座城的人。5月,中央数字电视《怀旧经典》频道为您细细讲述老舍的北京和北京的老舍。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