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解密“秘史系列”第三部《太祖秘史》(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4:02 今晚报
解密“秘史系列”第三部《太祖秘史》(附图)

《太祖秘史》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晚报4月23日讯 中央电视台与中北电视艺术中心联合推出的“秘史系列”第三部《太祖秘史》,昨晚开始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播出,成为该频道五一改版的开篇大戏。

  不久前,央视召开几大制作公司节目座谈会,推出了重视市场、重视观众收视的新购片举措。当看完《太祖秘史》的剧本后,尽管还未看到片花和样片,但是出于对“秘史剧系列”品牌价值的信任,更出于对尤小刚导演的了解,决定以优质节目价格买下该剧的全国
首播权。签约时,央视有关负责人说了一句沉甸甸的话:“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剧本,更相信你尤小刚不会把好剧本拍砸了。我们买的是中北的品牌,尤小刚的品牌。”尤小刚回答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讲,《太祖秘史》是三部‘秘史’中最成熟的一部。拍戏的时候,我综合了前两部的所长和所短,扬长避短,不敢说十全十美,至少会做到尽可能完美。”

  以人文主义关注历史

  《太祖秘史》表现的是一代君王努尔哈赤波澜壮阔的史诗般的一生,讲述的是一个“天赐智勇,神武绝伦”的大男人事业与爱情的故事。努尔哈赤报父仇,大战九部联军一举统一女真各部;七恨告天,剑锋直指大明江山,最终一统天下。在那个金戈铁马的年代,陪伴努尔哈赤的除了战马与宝剑,还有东哥、佟佳氏、阿巴亥、孟古、那齐娅这五个绝世美女。她们不仅用温婉融化了努尔哈赤的铁石心肠,也以自己的生命承担了命运的煎熬,虽然红颜薄命,毕竟荡气回肠。努尔哈赤虽然贵为一代英豪,最终却为情所困,抱憾终生。男人的豪情与睿智加之女人的坚忍与柔美,成就了努尔哈赤这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大英雄。血与火的烙印,爱与恨的煎熬,把努尔哈赤锻造成了铮铮铁骨的一代枭雄。努尔哈赤就是这样一个有着铁一般的意志,火一般的激情,狼一样的野性,水一样的柔情的大男人。

  努尔哈赤已经被众多的文艺作品反复塑造多次,此次被尤小刚搬上“秘史剧”的舞台,与其说是尤小刚选择了努尔哈赤,冥冥之中也是努尔哈赤选择了尤小刚。众所周知,“秘史剧”的风格就在于以人文主义的视角,观照古人在特定历史背景中的人性需要和情感诉求,以及与时代制度和帝王事业不可调和的矛盾。《太祖秘史》以史诗般的风格和大气,娓娓细述了努尔哈赤的心路历程和情感经历,其中充满了对人性的挑战,人与人关系的裂变,以及历经命运磨难之后的蜕变。人文主义是尤小刚始终遵循的创作理念,而《太祖秘史》更是极其严格地以情叙事,以人写史。在46集的大容量中,你看不到连篇累牍的历史背景与平淡无奇的交代直叙,有的只是儿女情、兄弟情、将士情、不共戴天的恨和感天动地的爱;没有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被忽略成符号的人物,有的只是一群敢爱敢恨,无异于常人的男人和女人。这就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太祖秘史》。

  三朝元老加实力新秀

  演员表演细腻准确,整体阵容强大整齐,是这部剧的又一特点。其中,扮演一代君王努尔哈赤的是“秘史系列”的两朝元老、台湾演员马景涛;扮演努尔哈赤最终没能得到却付出了一生最爱的叶赫美女东哥的是台湾演员陈德容;扮演努尔哈赤第一任妻子的是著名演员邬倩倩,她也是“秘史系列”的两朝重臣之一;大清孝慈皇后孟古的扮演者是青年演员石小群;东哥和孟古的哥哥叶赫部落贝勒金台吉的扮演者是青年演员刘冠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石小群和刘冠翔,他们是尤小刚一手栽培的一对中北的“金童玉女”。石小群年龄虽小,但已连续在《非常24小时》、《白色情人梦》、《情断上海滩》中担纲女主角,足以应付关系复杂、命运曲折、性格鲜明的角色,此次扮演孟古更是具有挑战性。

  除此之外,剧中还有已经被广大观众熟知的两位美女:青年演员金巧巧和程莉莎,她们分别扮演传奇女子那齐娅和努尔哈赤的大妃阿巴亥。还有扮演李诚梁的徐敏,扮演尼堪外兰的薄贯君,扮演代善的是安等。这些演员在此次《太祖秘史》的表演过程中,随着对所扮演角色内心世界的不断深入与理解,以富有个性化的表演在观众面前呈现出一个个活生生的角色。例如扮演孟古的石小群,在拍代替姐姐东哥出嫁到建州,被努尔哈赤发现之后准备把她赶回家的重场戏时,由于这是一场激情澎湃的感情大戏,她与马景涛经过精心的准备和酝酿后很快进入了情景。拍摄开始,马景涛因为过于投入,把石小群像拖麻袋一样拖着往前走。石小群奋力挣扎,结果被撞翻的花架一个接一个地砸到身上,现场的工作人员都为石小群捏了一把汗。然而,此时的石小群却还在戏中,抱着誓死要保护姐姐的决心,置其它事于不顾,与马景涛精彩地完成了这场情感大戏。尤小刚的“停”字刚出口,石小群就瘫倒在地上不能动弹。此时,刚刚回过神来的马景涛连说抱歉,石小群却淡淡地一笑说:“只要戏好,再苦我也乐意!”然后爬起来,准备下一场戏了。石小群对于表演的投入与热爱,让马景涛满口称赞,钦佩不已。

  演员对于《太祖秘史》创作的投入,使观众在欣赏电视剧时能得到满意的享受,同时也激发了参加此次演出的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第一期毕业生们的表演热情。他们中有褚英的扮演者魏力,李如柏的扮演者王屹,何合理的扮演者韩栋,皇太极的扮演者刘灿,乌拉贝勒布占泰的扮演者马跃,以及东哥侍女兴尼雅的扮演者毛林颖,哈达齐的扮演者陈一娜等一大批年轻演员。首次出演这样的大戏,由于一些角色的年龄跨度和内心活动与他们本人存在一定距离,使他们的表演创作存在一定难度。但是,这批年轻演员在尤小刚的悉心调教下,最终都较好地诠释出了自己的角色,把一个个人物的内心世界展现在观众面前。

  宝剑锋从磨砺出

  因为有在《孝庄秘史》中准确表现男女情感的成功尝试,有在《皇太子秘史》中宫廷矛盾的深入描写,此次的《太祖秘史》凭借前两部“秘史”所长,规避前两部“秘史”所短,光剧本创作就先后六易其稿。一切准备停当之后,尤小刚带领他的“铁军”充满自信地出击,潜心拍摄,精心创造,最终完成了与央视的合作。究其原因,除了秉承“秘史剧”一贯的风格之外,在诸多方面又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提高。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随着电视剧市场的调整与发展,央视的购片思路也有了明显的转变。此次为《太祖秘史》的推出提供优良的平台,正是验证了电视剧市场“酒好不怕巷子深,热门要继续火爆”的运作规律。

  借助了中央电视台的支持,《太祖秘史》在创作、拍摄、制作的过程中,以全新的标准严格要求,尽可能地打造一部完美之作。2004年3月,尤小刚做出了一个让人感到惊讶的决定,即在北京顺义的西北部为《太祖秘史》量身订做一个占地三百亩的外景基地。基地中包括按实际比例搭建的皇宫、午门、城墙等一系列拍摄清宫戏所必需的场景。尤小刚认为,这只不过是为拍好《太祖秘史》所必作的功课。剧组开拍之时,就是顺义外景地破土动工之日。边拍边建,一座明清皇城也随着《太祖秘史》的拍摄拔地而起,现在这里已是北京周边屈指可数的成规模的明清皇宫戏外景基地之一。

  物质上的投入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电视剧毕竟是一个高智商的劳动,人才是其中的主角。对于拍摄的要求,尤小刚一直是从严治军,就连他的爱妻邬倩倩都说他在现场严格得近乎苛刻。前两部秘史,只听说过尤小刚不惜压缩片长而剪戏,此次竟然在周期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重拍了100多场戏,有很多还都是重场戏,一定要达到尽善尽美才罢休。

  强大的阵容,精良的制作,让《太祖秘史》成为一部好戏;感人的情节,复杂的人物关系,让《太祖秘史》讲了一个让你为之喝彩的故事。那么,孝庄的成功,皇太子的深刻,又给《太祖秘史》带来了什么呢?显而易见,正是“秘史”品牌的不断锻造和不停歇地追求,使之登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本报记者 丁晓晨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太祖秘史》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