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专访《陪读》女主角陶慧敏:我也有激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4:07 新浪娱乐

  有人说,陶慧敏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杨乃武与小白菜》播出时,万人空巷,成为无数观众的谈资;其主题歌“小白菜泪汪汪,从小没有爹和娘…”,传唱于街头巷尾;而陶慧敏本人,更因其美丽和温婉,成为当时无数男青年的追求偶像。昨日,在汉产剧《陪读》的拍摄现场——陪读大院,许多临时客串的大学生们,看见陶慧敏直尖叫,“啊,快看,小白菜啊,就是那个小白菜!”更有甚者,冲到她的面前,直截了当地说“啊,你就是当年那个小白菜吧?一点都没有变,还是那么漂亮!”众人有些炸开了锅,有的掏出相机与陶慧敏合影
,有的拿出签名本找她签名。

  第一次来武汉的陶慧敏告诉我,她有些吃不惯武汉名小吃——热干面,因为它太过浓烈了。浓烈,好象与她不太相宜,因为她总是一副淡雅的神态,采访就在这闲适的气息里进行着。

  笔者(以下简称笔):原是越剧演员的你,怎么成了一名影视演员呢?

  陶慧敏(以下简称陶):是越剧《五女拜寿》的导演领我走上影视道路。当年在《五女拜寿》中,他觉得我蛮有悟性,而且样貌也好,就选中我出演电影《美丽的囚徒》中的女二号,但一号女主角迟迟未定。这时,长春电影制片厂的领导就说让我试试,试后,觉得很满意,就让我当上了《美丽的囚徒》的女主角。

  笔:你拍完《美丽的囚徒》就接拍《杨乃武与小白菜》吗?别人评价《杨乃武与小白菜》是你最重要的作品,你认为呢?

  陶:不是,电影版《红楼梦》拍完三年后,我才接拍的《杨》。可能是小白菜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了,观众现在津津乐道的就是这个片子,但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红楼梦》是自己最重要的作品。《红楼梦》里不乏大量的艺术家,还有刘晓庆,而当年作为“新人”的我,总是喜欢呆在一旁,看他们的精湛表演,积累经验。所以,我格外感谢《红楼梦》,它也是我演艺之路上最重要的一笔。

  笔:在你的众多作品中,观众可能只记得《杨》,而忽略其它的作品,对此,你会不会深感失望?

  陶:《杨》在当年的轰动,应该拜天时地利人和所赐。不象现在,电视台数量的增多,观众的分流,使得作品的轰动效应不会那么大。看到观众深爱“小白菜”这个角色,我挺荣幸的,因为很多老艺术家的代表作,在人们的脑海中也只有那么一两部,这样看来,我也挺知足的!

  笔:《DA师》是央视重磅推出的力作,但有报道称,当时选中你出演“韩雪”时,很多人担心你跟女强人的形象有些不符,虽然最后证明你塑造的韩雪很成功。

  陶:人们在选角的时候,都会有种固定思维。比如人们看到我时,都会认为我是那种柔弱的女性,认为我只有演贤妻良母才是最合适的,象这次《陪读》,主创也是一想到女主角的善良贤惠,就选中了我。其实,每个人都有双重个性,我也有,只是人们很少看见我活泼的一面而已。

  笔:在《陪读》现场看你表演,发现你运用的肢体语言比较少,比较侧重神态表情上的演绎,这是你偏好的表演方式吗?

  陶:不是,这跟角色定位有很大关系。因为我扮演的阿琼是个淑女型的人物,所以不可能用太大的肢体语言来塑造。其实我很喜欢有起伏性格的角色,那样更有爆发力些,而爆发式的表演更能挑战演员的演技。比如在《王保长后传》里,泼辣的“三嫂子”就让我很过瘾。在《陪读》中,我也极力能从完美、平和的阿琼身上寻找激情的一面,虽然从剧本看,阿琼是个很平和的人,没有爆发力的东西,但我希望能打动观众,所以会在以后的拍摄中加些激情的东西。(方琛)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陪读》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