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用快乐点亮的生活--《水兵俱乐部》的创新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31 新浪娱乐

  纵观中国电视剧艺术发展史,描写军旅生活题材的作品独树一帜,从早年的《凯旋在子夜》,《潮起潮落》等剧开始,这种题材的作品始终以谱写时代军人的军魂为神圣职责,以谱写军魂的艺术使命创造了宝贵的审美价值,一路走来不断创新,出色地实现了作品的种种社会功能。人们总爱说“自古成功尝试无”,却又不乏种种例外。看罢21集系列长篇电视轻喜剧《水兵俱乐部》,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创作者们敢于尝试的魄力,无疑这部军旅题材的轻喜剧是成功的。

  这部电视轻喜剧不同于《我爱我家》、《炊事班的故事》等类型的室内情景喜剧,它是以每集实长46分钟的时间,在桅杆林立的军港、在战斗口令此起彼伏的甲板、在遥远孤寂的海岛上向观众讲述了海军某水兵俱乐部7位官兵,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官兵文化素质,活跃部队文化生活,努力把俱乐部建成水兵之家所发生的一个个幽默、风趣、感人的故事。通篇看罢,这里真是一个快乐的世界,一个快乐军人的天地。青春、欢乐、律动,充满希望。剧中的人物充满了热血、热情,不仅凸现了新军事变革中的海军官兵昂扬饱满的战斗精神,更浓墨重彩地展现了海军上上下下为满足官兵日益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所做出的种种尝试和探索。

  这样的艺术创新首先体现在,全剧从小切口入手,展开了一幅全景式的海军生活图。从“水兵俱乐部”这个小视角,从俱乐部主任、文化干事到美术员、图书管理员、电影放映员、广播员、电器维修员等小人物出发,辐射到海军的舰艇甲板文化、岛礁文化、沙滩文化、码头文化以及部队生活的各个方面,辐射到现代化军营发展变化和社会变革的各个层面。画面中一望无际的大海时有驶过的军舰,在碧蓝的海面上划出美妙的“乐谱”。那迎风飘扬的军旗,那轰鸣的汽笛声,还有海军官兵的飒爽英姿,两队拉歌的嘹亮军歌,真是让人心潮起伏,兴奋不已。从海军官兵们面对事业、家庭、爱情和为兵服务的文化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体现出一种热情洋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采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和价值追求。这部电视剧,不仅在反映海军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上,还在快捷地反映生活的新鲜度上,显示了现实主义艺术审美精神和法则的无穷魅力和可喜成就。编导们用新鲜的生活信息和文化蕴含强化了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并且最大程度地激活了观众的观赏情趣和审美期待。

  《水兵俱乐部》的艺术创新还体现在,它所展示的海军部队生活中,构成这生活图景的主题的是一群快乐的海军军人,创作者用轻喜剧的表现手法和语言风格,通过演员的出色表演刻画出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剧中塑造了一位心地善良、性格热情、酷爱俱乐部事业但又过分自信,动不动就拍胸脯,常常使自己陷入尴尬境地的俱乐部主任罗运来这一个鲜活的艺术形象。还有他身边一群性格各异的战友角色:做事有板有眼的文化干事杨丽娜,自视清高,处处“较真”的美术干事孟得志,热衷事业却略有吝啬的电影放映员穆天喜,生性好动的广播员陆佳,活泼爱美的图书管理员韦珊珊,厚道热情却常常不经意充当“裹乱”角色的电器维修员胡亮,还有罗运来那个善解人意的陆军未婚妻陶如兰。他们在罗运来这个“万金油”式的俱乐部主任的带领下,一心谋求码头俱乐部的发展,千方百计地改善俱乐部条件,绞尽脑汁地组织文体活动。让观众一走进俱乐部里,便强烈地感受到生龙活虎、斗志昂扬的海军官兵的生活和那洋溢在官兵之间、战友之间、军民之间令人会心一笑的脉脉温情。

  这是一群快乐的海军军人,他们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注入极大的热情,剧中处处可见他们精彩幽默的语言,比如罗运来父亲探访亲家所带的土特产“精装大葱”,在众人阻拦时说自己“是去看亲家母,又不是去上山打老虎”。又比如陶如兰父亲总结的陶母特点:“吃蒜不吃姜,吃顺不吃呛,嘴上说狠话,心里没主张;吃辣不吃酸,专钻牛角尖,看你不顺眼,别想把身翻;吃盐不吃醋,好蒙也好唬,只要她高兴,青龙变白虎。”还比如财务处处长的口头禅“不是八分,更不是九分,而是十分”,以及胖嫂的孩子来俱乐部打游戏,胖嫂误把“下载”认为是“下崽”等等,这些生动的语言无疑源自生活,对人物塑造功不可没。

  说《水兵俱乐部》致力于创新,还在于,创作者在为人物塑形时,努力描绘他们的深度人性,用鲜活的故事和精彩的细节,较为全面深刻地反映社会内容,充分体现了人在社会中生存和活动时自律和他律的冲突与和谐。

  全剧将俱乐部主任罗运来和陶如兰的婚姻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各集通过各个趣味横生的小故事,展示了他们的快乐与痛苦,心里的期望与困惑,用生动的情节构架起一架快乐的桥梁,架构在海军官兵与普通百姓的生活之间。

  剧中的细节或震撼、或感人、又或极富喜剧色彩。比如《新兵上舰》一集中主人公们随舰艇出海航行,诗情画意地镜头让观众真实地感受到大海的魅力。又比如《洋水兵来到俱乐部》中,孟得志给俄罗斯水兵安德烈理发理成“马桶盖”,真是让人忍俊不禁、还有俄罗斯军舰上的分队长波波夫苦苦找寻的那顶“雷锋”的帽子、更有《会议经济》中,孟得志的六包从不同海岛采集的沙土引发出震撼人心的效果、《发小》中神枪手李大显从新疆带来的玉石、《服务小分队》中孤岛上仅存的四桶淡水却被热情的女兵洗了衣服。还有诸如为了俱乐部发展拉赞助喝醉了罗运来,财务处处长夫人下岗到餐馆端盘子、马路摆报摊等等情节的设置,都十分真实地反映了当今军人的生活状态,表现了他们以乐观进取的态度面对社会转型时期凸现出来的种种挑战。正因为此,使这个轻喜剧作品的思想内涵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水兵俱乐部》的创新追求还体现在,创作者想尽一切办法营造画面的艺术美。正如总编剧周振天所说,“这是用一颗严肃的心写出的喜剧”。我们可以看到该剧在拍摄过程中也是十分严谨而严肃的,决不因为其轻喜剧的特征就放松心态。摄、录、美、服、化、道各个部门通力配合,精心打造,呈献给观众极为“养眼”的画面美感,融入军舰甲板、海岛军营、海军官兵青春乐观的生活之中。该剧的主题曲《快乐无疆》旋律诙谐优美,歌词琅琅上口,以及剧中音乐、音响、音效与剧情的配合,对剧情的推动,增强喜剧特色等等,都为当前的电视剧轻喜剧创作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应该说,正是上述种种的创新追求,进一步强化了这部电视剧的喜剧性和艺术感染力。正如主题曲中所唱到的,“快乐快乐就像风儿一样,不曾相约却以来到身旁……开心一笑,快乐无疆。”从某种程度上说,《水兵俱乐部》用一种快乐的心态为广大观众点亮了全新的海军军人生活,这样的艺术创新是值得肯定的。王晓玉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水兵俱乐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