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编剧经纪公司成立 撑腰众知名编剧齐声索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2:31 新浪娱乐

  日前,国内第一家专业剧本公司“黄金档”发起的,由演员苗圃代言的“黄金档·苗圃行动”引起了影视圈的极大关注。

  据悉,这次活动主要是站在编剧的立场上,将“黄金档”作为整个编剧行业的“实验苗圃”,通过呼吁“编剧维权”和对剧本制作的“流水线改革”,来大胆革新固有传统规范中不合理的条框,以此扭转中国编剧的生存困窘,维护编剧利益。

  这次活动得到了广大编剧的支持和称赞,众编剧认为,要维权,先还钱!

  张永琛(《像雾像雨又像风》《京华烟云》编剧):

  “中国编剧经济利益跟国外的根本没法比,编剧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应有的回报,我十几年下来,被拖欠的稿酬,或者说根本要不回来的稿酬也近百万了,这不只是我,很多编剧身上都发生过这种事情,编剧拿不到全款稿费是很正常的,拿到了才觉得不可思议!一般来说也就能拿到20%到60%的稿费。

  编剧维权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苗圃行动”是好事,证明编剧又向前迈出了一步,对社会肯定会有“积极”的影响力,但是作用有多大还得看事情的发展,反正这事情,一方面,编剧看了会很高兴,另一方面,投资方看了会很愤怒。”

  龚应恬(内地版《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编剧):

  “编剧在今天,已经成为一个‘高风险职业’,首先,稿酬上极度不合理,一线的编剧稿酬每集也不过三万,小编剧就更低,十分之一左右,甚至十分之一都不到。而在另一方面,编剧要承担“文责自负”的所有后果,比如版权纠纷、停播查办等等,可以说,编剧的责任和权益完全不成正比,编剧们承担了太多的风险和艰辛,却只能获得极少的报酬,这极不成比例,极不公平!

  编剧地位太低了,在电视行当里,编剧交稿以后,立马变成剧组里最不受欢迎的人,在此后的拍片过程中,编剧没有表态,没有争辩的权利,编剧的地位太被人忽视了,真的应该有个机构出来为编剧说话,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声音’。”

  周振天(《神医喜来乐》编剧):

  “虽然我自己没有亲历过,但是我非常明白,这在影视圈里是常事,特别是小编剧,拖欠,或者直接拿不到稿酬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特别是参照日本或者韩国等其它一些国家,国内影视圈在编剧和文学创作上的投入实在是太少了。

  电视编剧可以算是最辛苦的了,圈子里太忽视编剧的作用,对编剧实在是太不重视,“苗圃行动”这事情就算是炒作都无可厚非,我真的希望能因此有媒体能出来说句公道话,如果对编剧不重视,剧本和文学原创要保证质量又从何谈起?”

  汪海林(《铁齿铜牙纪晓岚》《都是天使惹的祸》编剧):

  “编剧地位低,稿酬低,编剧拿的稿酬十分不合理,剧本是一个影视剧的核心问题,而编剧的地位却如此被漠视。

  中国编剧太缺少‘意识’,缺少品牌意识,包括对稿酬的要求,以及争取自己权利的行动上都做的不够,知识产权相对于作家来说,要低很多。”

  王琛(《风流才子纪晓岚》编剧):

  “我已经被迫接受稿酬低这个现实了,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去打官司,这个行业就是这样,我遇见过太多次的拖欠稿酬,司空见惯了,这太普遍太平常,我曾经有一次写过一个本子,交给投资方以后只拿到定金就再也没有音讯,我后来也都不再抱希望他们能把钱还我,结果三年后他们给我钱时,我都觉得自己简直像白捡的一样。”

  费明(《离婚了,就别在来找我》编剧):

  “我现在都带着保镖和律师去要款,不带着根本要不到!为了拿回自己应得的稿酬,我甚至跟制片方大打出手,我也不想,我也很无奈,可是现在这个行业就是这样,我算算这20年下来,被拖欠稿酬能有100万了!

  ‘苗圃行动’是好事!现在编剧受窝囊气太多了,应该有一个声音站出来为编剧说话,就事来说,这无疑是好事。”

  看来,“苗圃行动”已经让众多业内人士“觉醒”,以往“懦弱”到“任人宰割”的编剧们,这次都纷纷起来“战斗”。“战争”持续至今,连海岩都忍不住发出了“编剧的地位连一些技术人员都不如”的感叹。对此,“黄金档”总经理秦溱表示,希望能通过“苗圃行动”让更多的编剧加入到这场“为编剧维权”的运动中来,为编剧们切身的利益摇旗呐喊,喝彩助威。青榴/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苗圃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