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敦煌》开机仪式 陈家林不满电视剧审查制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5:01 新闻午报

  《大敦煌》开拍已近两个月了,但是全剧开机仪式却迟迟未能举行,昨日上午,酝酿了十余天的《大敦煌》开机仪式在敦煌举行。开机仪式结束后,记者在剧组下榻的宾馆对导演陈家林进行了采访,在谈到电视剧审查制度时,他显得有些气愤,他称希望电视剧审查能够立法。

  用敦煌串起三部戏

  这次张锐编的《大敦煌》分为三部,共40集,一部是1036年北宋时期,中部是1900年,三部是1936年,横跨了一千年的历史,对于该片为什么叫《大敦煌》的原因,陈家林解释说:“因为它写得很长,这三部片子共同的一个主角就是敦煌,先是敦煌过去的美好,但后来就败落了;到第二部就非常凋零,就像一个被侮辱的女性,宝藏被盗;第三部写的是我们的觉醒,中国的知识分子与老百姓的爱国之心,对自己的民族文化、艺术宝库的爱护。虽然是反映敦煌,但是更重要的不是让大家看敦煌的资料,主要是故事。”

  宫廷戏拍腻了

  陈导称:“现在的电视剧基本到了一个没法拍的程度,我也不怕周围媒体都在这,实话实说,有一说一,我是陈守一。现在第一是我们拍摄的难度,戏的归类太多,青春偶像戏、历史戏、戏说戏、反腐戏、警匪戏,从中央到地方几乎完全掉进这个漩涡中,实际上中国所要表现的有很多题材,很丰富,比如说敦煌,这部戏哪种类型都归不上。我为什么拍这部戏?除了我对敦煌有一种感情外,也是我拍宫廷戏时间太长了,闷得够呛,刚拍完《江山风雨情》,又拍了一个《大清风云》,两个加在一起拍了两年,这次来西北可以透透气。”

  历史戏烂戏太多

  当记者问陈导:“你这几年为什么一直拍历史戏而不去拍其他类型的戏?”陈导说:“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积攒了很多东西,另一方面是市场的原因。我们拍现代片,在国内只有一个市场,而我拍的古装戏在海外还有一块市场。尽管现在中央领导、广电总局三令五申要减少古装戏的拍摄,但我觉得不是历史戏拍多了,而是好的历史戏太少,烂戏太多。”

  希望电视剧审查立法

  陈导称:“现在的电视剧审查制度有问题,演员市场很乱,我去问过审查机构几个问题,一是你们认为《天下无贼》如果是电视剧的话,它能通过审查吗,回答是不能;第二个是中央台敢播《历史的天空》吗,回答还是不行。”

  陈导非常风趣地说:“我们花了很大力气,花了上百万上千万的钱,一句话,喀嚓,没有商量的余地。什么时候给艺术工作者留一点余地,让我们发表意见?我经常跟审查的人开玩笑说:‘你们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放过一个,我不是炮轰也不是攻击审查制度,只是觉得现在的审查制度值得磋商。我的《太平天国》几乎被砍了一半,一个一个画面地审,我希望能够立法,让法律来规范审查制度。”

  对经纪人制度有意见

  当说起现在演员都有经纪公司时,陈导有些气愤:“我对经纪人制度极其有意见,都是公司包装,大大小小的公司来了以后谈各种刁难的要求,没法工作。我一部戏拍起来20天,演员能因串戏离开剧组四天,演员穿梭于各剧组,酬劳之高、条件之苛刻让拍摄工作很有压力。”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