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王军霞明晚作客《天下女人》畅谈退役后的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6: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热播的电视剧《马大帅2》中,人们看到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王军霞——她已经不再是飞奔在红色跑道上的东方神鹿,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5000米冠军的王军霞身披国旗的灿烂笑容已经永远烙印在中国人的脑海里;《马大帅2》中,她却客串了了一个强悍的农村妇女。

  将近十年的时间,这位东方神鹿都做了些什么,她嫁给了谁又过着怎样的生活,她的
生活还和田径有着什么关系,她和马俊仁指导的关系到底是怎样。6月1日湖南卫视晚间的《天下女人》,杨澜将对话王军霞,为此一一揭开答案。

  退役后的茫然

  王军霞在96年奥运会结束后退役,回忆起自己生活中的最大困难,就是那段时间的茫然。军霞自己形容“哪怕是跟人吃一顿饭,做最基本的交流”,都是非常非常困难的。运动队长期相对封闭的生活,令王军霞感到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后,有一种十分强烈的自卑心理,“想找一个深山,盖一个小房子,把自己藏在里面不接触任何人”。而经历了读书、结婚生子还拍过电影的王军霞,现在已经和朋友一道做起了自己的“健康跑俱乐部”。

  求学不为学位

  利用退役后的时间,军霞和老公战宇在98年去了美国,思考了半年多的时间,她还是决定要回国念书,补充自己欠缺的文化知识。当时人民大学的书记曾经跟军霞说过“人民大学的门永远向你敞开”。王军霞选择了法律系,而且不是“开小灶”而是实实在在跟班上课的方式,一年半的大学学习不亚于在山间公路训练的辛苦,除了英语没有及格,军霞其他科目都过了及格线,虽然没有去拿学位也不是为了那个学位。

  女人味的东方神鹿

  现在的王军霞让人感到非常自信、成熟,又有女人味。这首先当然得益于王军霞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曾是足球运动员的老公战宇,是和王军霞在训练场上认识的。可就是因为“足球运动员”这个身份,当初还让军霞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战宇和他们的儿子战义博也到了现场。经过两人的讲述,才知道他们虽然相识在前,但确定恋爱关系,还是经人介绍才走到一起的。谈起战宇,王军霞的语言朴素而深情:和他在一起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有一种安全感。杨澜戏言“战宇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男人,因为他追到了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女人”。

  而不断的学习和充实自己,相信也有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功效。军霞曾经为了客服自己与人交流的心理障碍,每晚回家自己拿起一份报纸或者一本书,就开始大声朗读。这股子韧劲儿和她在跑道上一模一样。

  马家军和马俊仁

  王军霞和马俊仁的名字必然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先到录制现场的王军霞,压根儿也不知道马俊仁指导也被杨澜请到了现场。师徒二人的再次相见,是一个让现场观众感动不已的结结实实的拥抱。王军霞结婚时马指导赠送的礼物,最能说明“化干戈为玉帛”这句话的含义。那份礼物是一张金箔画,其中是七运会王军霞破万米记录拿着鲜花站在领奖台的照片,也是王军霞一直最喜欢的照片,那时的王军霞正是马家军的标志性人物。作为运动员,破世界纪录的感觉不亚于获得奥运冠军。有心的马指导就将这幅照片做成金箔画送给了爱徒,杨澜叹道:这是化干戈为金箔。十几年的时光匆匆而过,无疑是这师徒二人更宽容了、更能彼此理解换位思考了。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