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黄金时期选择离开 看央视主持人的“华丽转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09 新闻晚报

  央视著名主持人周涛近期离开主持人岗位,借调到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工作。面对外界的惊诧疑问,周涛本人淡然地将这次变动归纳为她的奥运情结。然而在央视当家主持人青黄不接的时候,她的抽身离去多少显得突兀。对此,周涛的解释是:“我最终还会留在央视,因为档案、人事关系都还在台里。主持人岗位干了十几年了,奥组委工作是对自己的一个全新拓展。”

  与此同时,央视《生活》栏目主持人雅雯也递交了辞呈。她选择离开不是因为工作协调,而是加盟餐饮行业。据悉,目前她已经正式掌舵一家拉面公司,准备率领该品牌拉面冲出低谷,重新占领市场。

  综观杨澜倪萍曹颖、周涛等等,她们无一不是在黄金时期匆匆离开了耀眼的舞台。如何在事业驾轻就熟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恰如其分的提升机会,而不会在惰性中埋没了才华和追求,这正是很多表面风风光光的主持人的希望、梦想甚至是心病。与此同时,中国主持人职业观念是不是过于陈旧,是否有待刷新,以上种种无疑是值得思考的话题。

  他们都选择了华丽转身

  屈指数来,至今已有相当多的主持人为了突破自己,选择了华丽转身。

  这是他们的几种典型的转身方式。董卿,离开上海之后,跨入了更大的平台———央视;曹颖,最终选择在自由人状态中释放自我;张政、亚宁,跃上了领导岗位;倪萍,螺旋式的上升,又回到了老本行;杨澜,成为了给自己打工的老板。

  而周涛的选择虽很另类,却也可能成为又一种新转身模式。作为央视综艺的当家花旦,央视本不愿放走她。据悉,双方在人员归属上交涉了很长的时间,最后达成了共识,将其借调到北京奥组委工作。周涛本人的心声是:“我希望通过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喜欢我的观众知道我的变化。这对我自身的能力提高是一个锻炼。”

  发展困惑 皆因年龄

  华丽转身的背后,凸现的是目前众多名主持,特别是女主持在自身发展中面临的困惑。

  困惑首先来自年龄。当年倪萍义无反顾离开《综艺大观》,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年龄问题。她坦言综艺节目要由年轻的、时尚的人来做,自己需要做更加适合自己的事情。一副“老人家”模样的她其实当时也才40岁。

  国内对主持人的用人之道常常显示出双重倾向,一方面大量选用青春靓丽的帅哥美女,造成了荧屏几乎病入膏肓的“低龄化”和“幼稚病”。另一方面,对国外主持人人到中年甚至老年显示出成熟的稳健和权威的魅力赞不绝口、自叹不如。

  据悉,美国传播学者对美国三大商业电视网有关节目进行考察后得出结论:43岁是主持人的“黄金年龄”。而美国知名的电视台基本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让那些新主持人和新记者们把错误出在小媒体,等到他们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媳妇熬成婆”来到大媒体时,基本上已经老大不小了。

  当别人把年纪视作财富的时候,年龄问题却始终是国内主持人一个沉重负担。主持人曹可凡告诉记者,他才42岁,却已经是沪上一线主持人中最年长的“老人”了,看着身边女主持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他感到综艺主持人的角色让自己时常发怵。

  职业精神不敌“乌纱帽”

  平时和诸多名嘴的接触中,我们最常听见的一个词就是“职业化”。在他们孜孜以求的同时,中国主持人职业化之路走不长也是客观现实。不久前,本报独家报道了白岩松的一个实质性姿态,毅然辞去《时空连线》等三个节目制片人角色,不久还要卸掉《东方时空》编委会的职务,“专心致志当主持人”。其行为不仅引发了强烈反响,同时也对主持人职业精神受到的质疑给予了一定回应。

  白岩松认为,造成目前现状最主要的是,目前中国电视缺乏提升主持人的机制。从现实来看,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或许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成长为一个不错的主持人,但是如何让之更上一层楼,能够持续活跃在荧屏10年、20年甚至50年,这是现有机制无法办到的事情。

  而现实的一个问题是,一旦出了名或者得到了金话筒之类的高级别专业奖项,很多主持人就开始顺理成章地退居幕后,享受功成名就之后的特色待遇———走上领导岗位。而之前多年的业务积累便束之高阁,一起光荣退休了。

  而国外的情况则是,主持人和节目是如影随形,一个普通主持人能坐上主播的位置才是自己最骄傲、最牛气的资本。据说,丹·拉瑟在黯然离职前曾动情地说:“当我走在街上时,我希望人们说,那家伙是一个真正的记者。” 张建群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