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皇帝女皇屏幕独领风骚 古装剧还有多少金可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8:13 竞报

  随着古装剧《大宋提刑官》在CCTV-1的热播,由何冰扮演的法医宋慈,让我们看到了又一位历史人物被“挖掘”了出来,看来今天的中国电视剧投资商们“挖掘”中国古代历史人物的劲头,一点儿也不亚于考古学家。各类“有故事的”———也就是被电视剧投资商们称为有“卖点”的历史人物,能被“挖掘”的基本都在电视上亮相了。

  今天,我们就来数数这些风流人物,看看哪些人曝光率最高,哪些还是空白,正等
待投资商们“挖掘”。

  皇帝 独领风骚

  近几年荧屏上的电视剧曾经是“皇帝戏”独领风骚,而清朝的每一位皇帝几乎都被“点过名”。

  《康熙微服私访记》最高收视率达到30%,对观众而言,《康熙微服私访记》迎合了大多数人反映民声民愿的想法;从市场来说,古装戏还有海外优势,在内地和港台“双赢”的机会往往更多,这导致了制作商更热衷于拍古装戏。

  代表作:《秦始皇》、《大汉天子》《汉武大帝》、《唐明皇》、《努尔哈赤》、《康熙王朝》、《康熙微服私访记》、《少年天子》、《雍正王朝》、《末代皇帝》

  含金量:☆☆☆☆☆☆☆☆☆

  高成本、高收视、高回报

  女皇帝 天下无双

  武则天这个女人被电视剧导演“膜拜”过太多回,所以很多创作元素都是现成的,甚至导演可以省去不少包括服装在内的创作费。这绝对是低成本、高收入的好买卖。

  代表作:《武则天》、《大明宫词》《至尊红颜》《无字碑歌》

  含金量:☆☆☆☆☆☆☆☆☆☆

  低成本、高收视、高回报

  皇后 不是祸水

  “自古红颜祸水,”是男性史学家对女性的评判,以至于目前仍以男性为主导的影视创作者还是把拍皇后题材的宫廷戏着眼点放在女人干预朝政上。而《孝庄秘史》、《大脚马皇后》能在这类剧中脱颖而出,和它们选择的新视角不无关系。

  代表作:《大脚马皇后》、《末代皇后》、《皇后进宫》、《孝庄秘史》、《少女慈禧》、《大唐芙蓉园》、《孝庄皇后》

  含金量:☆☆☆☆☆☆☆

  高成本、中等收视、低回报

  太子 天降大任

  在尔虞我诈的皇室中脱颖而出,九成以上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能坐上皇位的人,一定会有很多让电视剧导演着迷的可卖故事。

  代表作:《皇太子秘史》、《末代皇子》

  含金量:☆☆☆☆☆☆☆

  高成本、中等收视、中等回报

  公主 红颜多舛

  历朝历代的公主都是皇家的外交工具,与生俱来的皇室封号,也注定她们命运多舛。而编剧们称这种“多舛”为“可看性强”。

  代表作:《大明宫词》《文成公主》

  含金量:☆☆☆☆☆

  中等成本、中等收视、中等回报

  格格 还珠风潮

  琼瑶在北京公主坟一过,就掘了内地格格戏的第一桶金———《还珠格格》,于是嗅觉灵敏的内地电视剧投资商弃历代公主于不顾,抢破头地赶拍格格戏,令清代格格们在历代公主中自成一体。而且是绝对的戏说,一个编剧一个月能写个30集剧本,一个剧组全套服装可以“传宗接代”地传销下去。只可叹吃琼瑶的剩饭已经没有多少油水了。

  代表作:《还珠格格》、《格格要出嫁》、《红艳格格》、《怀玉格格》

  含金量:☆☆☆☆☆☆

  低成本、中等收视、中等回报

  将军、宰相 光芒有限

  榜样有限,光芒更有限,这类题材的电视剧,投资方是没有多少油水可吸的。

  代表作:《杨门女将》、《岳飞传》、《杨家将》、《宰相刘罗锅》、《四大名捕》

  含金量:☆☆☆☆☆

  判官 过气明星

  这个人物像武则天一样被电视剧拍过太多回了,不同的是现在他远不及武则天那样像个谜。而另一方面,现代观众对包青天似乎也不感兴趣了。

  代表作:《包青天》、《少年包青天》《大宋奇案》

  含金量:☆☆☆☆☆

  药王 华佗不再

  这类人物已迎合不了现代观众的心理,所以继《大宅门》在中央一套拿下高收视率后,同以药王为主人公的《神医喜来乐》《大清药王》收视率再难匹敌,因为后者的导演没有清醒认识到,观众爱看《大宅门》不是看匪气十足的白药王,而是看一种宅门文化。

  代表作:《大宅门》、《神医喜来乐》、《大清药王》

  含金量:☆☆☆☆☆

  中等成本、中等收视、中等回报

  晋商 借古喻今

  就像公安题材电视剧受限后,以解放初期为时代背景的反特题材剧一时火暴一样。晋商题材电视剧避开了现代商场的敏感话题,却在剧中将官商相通,权钱一家的概念表现得再清晰明了不过了。因为晋商的特点就在于他们融合了中国最精明的儒商和官商,导演可以在毫无审查压力的心态下,大胆地在尊重现实的基础上创作,把晋商的经营观念、经营哲学和晋商危机等与现代企业文化相互影映。

  代表作:《白银谷》《龙票》、《乔家大院》

  含金量:☆☆☆☆☆☆☆

  中等成本、中等收视、中等回报

  传说人物 深入民心

  流传民间,返于民间,这些人物永远有人缘。纯属虚构,何必当真。

  代表作:《新白娘子传奇》、《水浒》、《荆轲传奇》、《少年英雄方世玉》、《霍元甲》、《小李飞刀》

  含金量:☆☆☆☆☆☆☆

  中等成本、中等收视、中等回报

  等待挖掘的金子

  史官 正剧不可少

  一方面是这类人物历史上有名的不多,最有名的司马迁又活在那样一个有丰富传奇色彩的汉武大帝时代,所以这个人物在以往的电视剧中出现时,只能是在汉武大帝题材的电视剧中跑跑龙套而已。

  他们有绝对的可读性,以现代中国观众看历史正剧的渴求远大于对戏说古装剧的品味而言,中国观众越来越希望能通过电视剧这种比较休闲的方式了解史学,而为什么导演们不喜欢拍这类的人呢?大概是现代史学家对历史剧的挑错已经让导演应付不来了吧。

  预计含金量:☆☆☆☆☆☆☆

  宫女 后宫代言人

  “武则天”题材剧里没少写上官婉儿,但她身为女官都没混上主角,更可叹宫女在电视剧导演眼中的地位了。

  这类人在宫中和皇上亲近的机会也不少吧,像领导的司机了解领导小动作一样,许多皇后不亲力亲为的事情,都是她们在操办吧,那么宫廷争斗她们应该比史官都清楚吧,借她们的眼睛看历史应该是个很新鲜的视角吧。

  预计含金量:☆☆☆

  贝勒 “落败”也英雄

  和宫女遮掩在皇后的光辉下一样,贝勒的生命价值最终都在太子、皇帝的背影下消失殆尽了,他们在史学家心中的价值直接决定了电视剧导演对他们的兴趣。中国观众的大团圆情结似乎注定我们无法像西方人欣赏莎士比亚剧那样,去欣赏“落败”的贝勒爷们。

  预计含金量:☆☆☆☆ 郭慕华/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