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广电总局发布立项剧目批复 大力扶持现实题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5:11 潇湘晨报

  皇上格格淡出荧屏

  前不久有消息称,由于古装题材电视剧题材拥堵,重复太多,因此国家广电总局出台政策称要大力扶持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记者昨日获悉,广电总局刚刚发布了《2005年(第二批)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申报立项剧目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对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扶持政策就体现得十分明显,古装题材则遭到较大幅度的压缩,之前充斥荧屏的“皇上”
、“格格”已渐渐淡出。

  现实剧以情动人

  从《批复》中可以看到,这次批准立项的剧目有524部共14567集,其中,现实题材比例有所增加,共计有347部9638集,占立项总数的66%。批准立项的现实题材涉及到了各个层面,内容相当丰富,尤以关于家庭生活及情感方面的题材相当集中,比如《相爱太难》、《再婚》、《婚姻大事》、《情迷天使》、《幸福也流泪》、《十年之痒》、《中年计划》、《你一定要幸福》等,感情故事高手池莉这次为电视剧《不谈爱情》担任改编,湖南电广传媒也推出由康红雷执导的《为爱结婚》,这大概是《中国式离婚》等好剧热播后引发的热潮。

  之前传出了琼瑶剧《几度夕阳红》将被重拍的消息,记者昨日从《批复》中也看到了这部剧,制作方是九洲音像出版社。据悉,该剧将于2006年6月开拍,拍摄期为三个月,至于导演及演员等方面,暂时还未提上日程。

  对于蜂拥出现的现实题材,广电总局一方面表示支持,但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建议,指出现实题材特别是亲情伦理题材还应该有更开阔的选题思路、更具审美理想的立意和更丰富的艺术想象,创作者应该拓宽视野,吸收优秀作品的经验,及时总结创作得失,进一步提高现实题材作品的思想质量和艺术品质。

  历史题材名人扎堆

  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此次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近代历史题材有《秋瑾》、《白毛女的故事》、《夜幕下的哈尔滨》、《青春之歌》、《永不消失的电波》等,这些熟悉的题材都是重新演绎,能否超过之前的作品,这一点还需作品面世才能做定论。

  古代历史题材则有《李清照》、《李白》、《欧阳修》、《西湖雨东坡风》等,这些剧都是反映历史名人的一生。记得长沙籍著名导演张黎前几天向记者透露他正筹备一部大型历史剧,记者昨日看到,他所说的这部剧名为《大明王朝——海瑞》。该剧讲的是海瑞被派往土地兼并的焦点地浙江淳安出任知县,在那里,他开始了向腐败集团全面宣战的故事。该剧由刘和平编剧,今年10月开机,预计明年6月关机。

  宫廷题材遭遇审美疲劳

  之前充斥荧屏的宫廷题材似乎突然减少了,从本次立项的题材来看,只有《赵匡胤》、《未来天子》、《袁崇焕》、《帘卷西风》、《刘罗锅传奇》、《阿房宫梦》、《大清管家》等。对于这一情况,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个结果是必然的,宫廷古装戏已经大热了很多年,之前不少剧确实是精品,但不少烂剧也随之涌现出来,题材重复、制作粗糙,大大降低了古装剧的整体水平,使得观众陷入审美疲劳。

  农村剧还看赵本山出品

  农村题材虽然占的数量也不多,但其中不乏亮点,赵本山的《马大帅3》就是最大重头戏。据了解,该剧共30集,讲的是马大帅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学校被政府接管,无奈马大帅又给人去打工。新的农村政策传来,让马大帅眼前一亮,他在老村长的邀请下,带着在城里学得的新经济理念,回农村参加家乡建设。该剧将于今年7月开机,11月可以杀青。本报记者 侯 检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