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当家人为市场把脉 戴着镣铐也要跳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0:41 新闻晨报

  昨天下午,马中骏、铁佛、杨玉冰等16位重量级国产剧当家人齐聚沪上,为时下中国电视剧的“题材与市场”把脉。会议在14:30开始,原定16:00安排短暂休息。谁知十几个“大当家”话匣子一打开就难刹车,纷纷感叹:“2005年,电视剧更难拍了!”

  投资风险大

  《汉武大帝》如今虽然大热,但当家人罗立平回想起整个制作过程,还是免不了后怕:“《汉武大帝》刨去税收,每集收入在110万元左右(剧本耗时两年半,前期后期审查各10个月,周期很长),而每集的投入也在70万元左右,现在古装戏或牌稍微大点的戏成本都不会低于50到55万元,所以70万元要冒很大风险”。

  演员身价暴涨

  要把戏拍精致得要钱,要保证高回报请大腕演员也要花大钱:“现在演员的身价年年涨,加上编剧好点的,没有2万元一集拿不下来,国产电视剧以前投资回报产出的风险值在35%,可现在卖片的价格不涨,成本却在涨,这方面我们是有点苦衷的。”罗立平补充道。

  杀人放火都在第一集

  《一江春水向东流》当家人季震奎对中国电视剧文化也充满忧虑,在他看来,《红楼梦》搁浅不仅仅是一个剧与钱的问题,还是一个文化的问题:“一部戏好与不好,光用经济来衡量是不行的,可现在写剧本的人首先就急功近利,想着第一眼抓住买方,所以现在电视剧都非常重视第一集,编剧和导演都清楚,‘第一集不能没事’。不知道这种创作心态,还能拍出什么好剧。”

  盗版泛滥重伤中国电视

  几位当家人不约而同感叹这几年中国电视剧的海外市场销路大不如前,而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盗版制品,尤其是HD鄄

  VD的泛滥让原本还算丰盛的音像市场那杯羹如今也日趋颗粒无收:“我们还能怎么办?”叹息声弥漫了整个会场。

  拍片人自己心态有问题

  《天下第一楼》的当家人张强则“现身说法”,以自己最初对红遍东南亚的《大长今》的“蔑视”举例,指出中国电视人自己心态首先就有问题,老觉得戏非得拍复杂了才是精品,结果反而拍出一部部“四不像”:“大家都说世界电视剧的市场在中国,可是,实际上中国电视剧每年的产值只有20个亿,跟人家韩国能比吗?连新西兰都比不上。前段时间我看《大长今》感触非常大,先看了几集,觉得没什么,后来发现在整个东南亚都很火。我就觉得,是不是我们这些拍片的人心态出了问题。”

  男人写戏女人不爱看

  在对韩剧热的研究中,张强也发现,中国写戏的人和看戏的人存在“性别错位”:“韩剧绝大部分的编剧是女性(男女比例基本为10:1),而中国电视剧恰恰相反,但电视剧的主要观众还是女性,这方面也存在问题。”在他看来,男人们比较追求所谓精英文化,认为复杂的就“精英”:“其实像韩剧这样看似简单的弘扬真善美的‘偶像文化’,很能打动普通观众。”

  中国观众考据癖太重

  虽说韩剧偶像有观众缘,但《永不瞑目》制片人、赵宝刚的夫人丁芯快人快语:“偶像是好,可你要是把慈禧写成这样,肯定一帮历史学家找你。”她谈到的问题其实的确是目前业界争议最激烈的问题之一———究竟要不要把电视剧当历史教材看,这个问题不解决,电视人还是得“戴着镣铐跳舞”。

  每年亏掉7000集

  《逆水寒》当家人杨玉冰谈到,虽然国际上承认中国电视剧的产量最高,观众很多,但事实上现在制作公司都在夹缝里求生存:“2004年中国有12000集的产量,但最后进黄金档的只有5000集,有7000集垫背,浪费巨大。人家韩剧好看,因为能120万元拍一集,好的要200万元人民币。我们是三五十万元一集还一面冒汗一面拍,如果做一个剧组的生存状态调查的话,辛苦程度可想而知。我们已经从创业阶段走向打造品牌的资源重组阶段,为什么不强强联手,产量下来,让质量上去。”

  观众胃口越来越刁

  杨玉冰还指出,戏看多了,一般的故事已经打动不了现在的观众:“他们已经‘久经考验’了。”因此,成功的策划、成功的剧本已经成为电视剧竞争的前哨。他说这就是最近一段时期剧本的价格不断往上升的原因。

  观众变刁了,但写戏的人可选的题材却越来越少:“现在每个朝代都被拍过好几编了,名著也是这样,题材越来越少,我们制片人互相碰面聊天,开口就是‘最近到底拍什么好’。”

  解药何处寻?

  -要娱乐不要说教电视剧适合文化娱乐潮流的观念,广大受众要求轻松、娱乐、休息而不是说教。

  -打造高浓度人《好想好想谈恋爱》的成功就是一个好例子,当家人表示,做到把人物"横着拍",把多种类型的人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赤裸裸地夸张给观众,反而能收到好效果。

  -打造4+2+1收视群虽说困境多多,但古装剧在中国却连续多年保持"不愁嫁"的佳绩,原因是什么?当家人们认为,它符合4+2+1的最完美收视模式,就是1对夫妇1个孩子加4个老人都爱看的戏。只要能达到这样的理想模式,生存就不成问题。

  -联手拍好戏中国电视剧的产量远不及它的浪费量惊人,12000集里虽然只有5000集进黄金档,但剩下的7000集至少还有机会播出,这个统计里并不包括拍了没能播的戏。因此,当家人想出了"强强联手"的方式:"与其浪费那么多人力物力和资源,不如大家联手用心拍戏,把产量降下来,把质量弄上去,主打成功率。"晨报记者:邱俪华 实习生朱美虹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