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铁三角”不同从前 邹静之写言情换口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22 北京青年报
“铁三角”不同从前邹静之写言情换口味(图)

《宋莲生坐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都是冲着“铁三角”与邹静之的招牌慕名而来,但日前在北京台播出的《宋莲生坐堂》中,观众却发现三个男人的这台戏“味道”变了。不再见“铁三角”的一捧一逗,“纪晓岚”张国立卸下大烟袋,成了江湖郞中宋莲生,他少了几分城府多了“江湖义气”,而油滑狡诈的和珅王刚成了让人“啼笑皆非”的老员外,神气飞扬的“乾隆”张铁林在剧中被人戏弄。从不轻易“言情”的编剧邹静之,这次让宋莲生为情所困“苦追”绣庄老板娘无双。从《铁齿铜牙纪晓岚》《五月槐花香》到这部《宋莲生坐堂》,“铁三角”与著名编剧邹静之
虽是老搭档了,但其每部作品的味道却不尽相同,眼下这部《宋莲生坐堂》为邹静之笔下的新派古装剧呈现出另一番风貌。

  “女性”视角解读感情戏

  谈到这部作品的剧本创作,邹静之坦言一个好的编剧尤其是一个能够经受得住续集考验的编剧,他的付出是巨大的,“‘宋莲生’是想在创作上有新尝试,从情节、台词的把握到人物关系、命运脉络、结构的搭建,都是几经考虑的。”该剧不同于邹静之创作的其他新派古装剧,是一部纯粹的“写情”之作,邹静之以前写感情戏都特含蓄,但该剧却大胆直露,他说:“就因为国立他们笑我只会写‘老妈子和丫头’。这部剧我写出了几种不同的爱情观念。”而剧中男主角“宋莲生”貌不惊人,但却成为绣庄众姑娘爱慕的对象,邹静之解释:“这个人物设计要巧妙,他要有幽默感,并不傻正经,还有些江湖相。他是成熟男人懂情感,有一手好的医术,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他的专一执着,这些优点加在一起必然会让很多女观众喜爱。”可以说这部作品的感情戏完全通过女性视角来解读。邹静之说:“其实我写情感依然根据的是为人处世的社会现象,比如上下级的关系,亲朋好友的感情。对于女性心理的把握,我自认为也了解一些。但个人亲历很少,只是观察所得。”

  “纪晓岚”是相声“宋莲生”像评书

  当初《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一部播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其风格借鉴了相声这种艺术形式,而此次“宋莲生”的对白与人物却神似一部“评书连播”。邹静之说:“所谓‘说书人’的语言特色,就像名作《三言二拍》、《水浒传》,其文字就印烙着这些特征。而这部剧之所以要借鉴‘评书’,因为宋莲生是纯属虚构的人物,但这个人物脱胎于历史记载的一些江湖名医形象,这些游走于江湖的大夫与老百姓贴得最紧密,他们的故事也最容易被民间‘评书’、‘快板’等文艺形式所表现。在语言上,这部作品带着‘说书人’的诙谐与压韵,这类作品的语言与人物往往带有很强的传奇色彩。”此外,观众在看该剧时不难发现,剧中有很多宋莲生诊病的奇方妙法,比如剧中“以一针催生孩子”,“诊脉断定病人家人身体”,这些素材邹静之说都是看了民间记录的药方子,都是有据可查的。邹静之说:“这部剧也表现了医生自然性的判断,这也是我在医院里观察很久看到的。”

  最终目的是重审“医德”

  虽然这是一部情感戏,但邹静之说:“我是中医爱好者,一直想写一个关于药铺的话剧。当时正赶上‘非典’,对于人在疾病面前的世态百相和医德问题有了新的感悟。我放弃了话剧念头,创作了《宋莲生坐堂》这个剧本。它是一个爱情戏,但我希望能渗透着中国古代哲学中的和谐养生理论。”谈到自己的创作初衷时,邹静之说:“我个人认为,医者对患者看病是要有道德底线。一个时代的道德标准体现,能从这个社会的医生能否救死扶伤、守医德行善表现出来。这个剧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够认识‘医德’这个问题。”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宋莲生坐堂》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