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国电视剧市场报告指出传奇剧创收视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36 上海青年报

  上海青年报讯 谁成为当下电视市场最受欢迎的宠儿?不是涉案剧,也不是武打剧,而是传奇剧。昨天上午,由上海电视节与央视索福瑞联手打造的《中国电视剧市场报告(2005-2006)》在上海公布,这份国内最权威的电视报告提供了2004年电视市场的热点与走向。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占据了多年电视市场龙头老大宝座的涉案剧跌落热门剧的前几名位置,传奇剧首次取代涉案剧,成为去年观众最喜欢看的电视剧类型。而涉案剧经历广电总局的禁令之后,市场急速萎缩,目前制作量和交易量仅为以往的1/4。

  《报告》显示,传奇剧占全国电视剧收视份额高达20.5%;而都市生活剧也表现不俗,武打剧排名第三。在各类电视剧中,《大姐》《香樟树》《成吉思汗》成为2004年全国上星频道播出的收视率表现最好的三部剧。据主办方介绍,“传奇剧”包涵了历史传奇剧与通俗传奇剧,正剧或戏说剧都可以归入此类。在传奇剧中有突出表现的剧作有《汉武大帝》、《成吉思汗》等。

  2004年电视剧播出集数比2003年增长5.8%,人均收视时间与上年基本持平。华北地区观众平均每天收看电视剧的时间最长,女性观众收看电视剧的时间明显多于男性,年龄越大的观众收看电视剧的时间也越多。电视剧制作数量也实现了年度增长18.1%的好成绩。

  《报告》还指出几个电视剧市场的新热点:电视剧交易市场整体呈现供大于求,但精品剧依然供不应求。电视剧买卖双方以点论价渐成趋势。付费影视频道正积极迈向市场。我国电视剧引进政策进一步宽松,国产剧外销地区更加广泛,类型也更加丰富多样。报告中特别提到了“韩剧热播现象”———“韩国剧以长篇多部系列的形式出现,对国产电视剧有所冲击。”(记者 陈莉)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