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郑渊洁明晚做客《天下女人》 与杨澜畅谈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5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童话是我们每个人童年时最大的娱乐,它用一个个奇思妙想的故事,带给了我们最初的感动、梦想、欢乐甚至是悲伤。但童话永远都有一个光明灿烂的尾声,这也让我们收获了最早的关于生活的希望。对于太多的中国人而言,郑渊洁的名字就等同于童话大王。

  他笔下的皮皮鲁、鲁西西、罗克、舒克和贝塔影响了至少两代人,完全由他个人作品
支撑的月刊《童话大王》已经办了20年,月发行量曾经逾百万册,书刊总印数超过5千万册。就是这样一位几乎有着传奇色彩的童话作家,将与他的父母、他的超级FANS,还有年仅14岁就写下了百万字童话作品的卞京阳,和杨澜一道在6月15日晚间湖南卫视《天下女人》中,畅谈“童心童话”的故事。

  童年理想是当掏粪工人

  杨澜与郑渊洁的对话从安徒生——这位最伟大的童话作家诞生200周年开始,可是因为文化壁垒和图书引进的缘故,郑渊洁童年看到的是张天义的作品。而谈起对自己创作童话影响最深的人,郑渊洁说到是“自己的妈妈”。正是因为母亲和父亲在那个年代中相对有些逆向思维的教育方式,让郑渊洁居然从小树立了想当“掏粪工人”的理想。

  也正是这种逆向思维的力量,让郑渊洁在小学二年级时的命题作文大受表扬,却在六年级时的作文中另辟蹊径有些过火,因此而被开除。在如今的郑渊洁看起来,不去上学并不可怕,最让他不能接受的是当着自己最喜欢女生的面,被迫要服从老师的命令,对全班说“郑渊洁是全班最没出息的人”。童年调皮捣蛋的郑渊洁还没罢手,他还用河南一种叫做“拉炮”的鞭炮,找了十个缠在一起,去“引爆课堂”——此举被一旁的杨澜戏言为“恐怖主义行为”。

  大概正是自己没有按部就班的上学读书,郑渊洁几乎是“教唆”了自己儿子郑亚旗不去上学,而是全盘接受了他自己的“童话教材”。这包括了:法制篇《皮皮鲁和419宗罪》、创新和怀疑篇《脚踏实地目空一切的贝塔》、哲学篇《鲁西西和苏格拉底对话录》、性知识篇《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道德篇《罗克为什么不是狼心狗肺》、安全自救篇《再送你100条命》、史地和艺术篇《309暗室之木门》、金融篇《点铁成金术》、写作篇《舒克给你一支神来笔》和数理化篇《五角飞碟折腾数理化世界》。但回到自己女儿身上,这种逆反教育有了负负得正、以毒攻毒的作用,郑渊洁的女儿现在是狂喜欢上学的“优秀儿童”。

  为FANS行侠仗义

  现在在一家IT公司工作的郑政是郑渊洁的超级FANS,他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曾和郑渊洁有过一段奇遇。

  毫无疑问是郑渊洁的童话看得太多,少年郑政对写作业有着深恶痛绝的看法,可是又没法儿反驳老师不写作业,结果就是在和老师交涉的过程中,校长和老师说出了这样的话:“你要是把郑渊洁请来,我就可以让你不写作业”。阴差阳错,郑政母亲的一个朋友认识崔永元,崔永元又和郑渊洁是哥们儿。利用这样一层关系,也利用郑渊洁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后有点“恶从胆边生”的豪情,就毅然去为一位素不相识的小朋友“两肋插刀、行侠仗义”去了。

  看到自己心目中的童话大王,郑政觉得这一切就像是一个童话。校长看到同学们心中的偶像来了,通知全体大礼堂集合,可是郑渊洁一套和主流教育价值相左的演讲,也着实让校长心中暗暗叫苦。但不得不令人敬佩的是,校长为此一诺千金,从五年级直到毕业,郑政就再没写过作业。

  童话写作“后来人”

  中国不能只有一个郑渊洁。现在大连四十中学读初二的的边金阳,如今已经接过了童话写作的衣钵。从9岁开始自己编写童话,到现在已经写下了百万多字,出版了《秦人部落》、《头重脚轻》、《时光魔琴》等几部作品,并且还已经卖出了15万美金的海外版权,不能不让人对这位小朋友刮目相看。

  而且与郑渊洁不同的是,边金阳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也一直是在学校教育的体制下成长的。同样身为作家的阳阳的父亲边云峰,惊讶儿子在写作上的才能;而在生活中体会阳阳奇思妙想更多的妈妈杨尊红女士,也无法不叹服他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

  学业的加重、写作时间的减少,等等类似的因素并没有令阳阳想得太多,他只是觉得自己目前还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他的新作《魔幻足球》也已经在修改之中了。

  安徒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就是一篇最美妙的童话。这句话,无论是儿童、成人还是男人、女人,都应该好好体会。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杨澜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