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家春秋》再现中央数字电视“怀旧经典”频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3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拍摄于1987年的十九集电视连续剧《家春秋》,根据文学大师巴金《激流三部曲》改编而成,曾获第七届“金鹰奖”优秀电视连续剧奖,成为当时的热播好戏。中央数字电视《怀旧经典》频道将在六月集中重播这部有着深刻时代主题的电视剧,每天多集连放,让观众过足戏瘾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体察高家这个封建没落大家族的家中春秋。

  凝聚着巴金经历和感情的《激流三部曲》,是巴金在坚实的生活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
的结果。题材的熟悉、感受的深切、爱憎的鲜明,为巴金得心应手地发挥卓越的艺术才能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在三部曲中,真挚浓烈的爱憎感情,随着情节的发展处处跳荡,以生活中熟悉的人物为依据塑造的艺术典型,加上对客观现实的细致描绘,构成了一幅幅真实感人的生活画面。

  故事以作者自己的家庭为素材,描写“五四”时期,一个正在崩溃的封建大家庭全部的悲欢离合。剧情的发展围绕高家觉新、觉民、觉慧三兄弟的爱情,展开高公馆内以高老太爷为代表的封建专制统治势力对青年一代的迫害和新旧两种思想的斗争。觉新本与表妹梅芬恋爱,却由父亲抓阄定下与不相识的瑞珏成婚,导致梅芬不久抑郁而死;觉民不服从高老太爷的指令逃婚在外;觉慧爱上了丫头鸣凤,高老太爷却把她送与豪绅冯乐山“做小”,致使鸣凤投湖自杀。加之高家第二代克安、克定又私蓄娼妓、赌博闲荡,使高公馆坐吃山空,高太爷最终在绝望中死去。服丧期问,陈姨太以“血光之灾”为由,把瑞珏赶到城外一座破房里生产,使瑞珏也葬送了性命。一系列残酷的打击让觉新对自己“不抵抗主义”的懦弱有所省悟,更使觉慧鼓足勇气,愤而出走。高家在沉没,而新一代正在崛起。

  中央数字电视《怀旧经典》频道自6月20日开始,每晚十点为您呈现电视剧《家春秋》。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