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我主沉浮》总导演:再大的明星不合适也不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8: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从开拍就受到媒体热捧的35集大型电视连续剧《我主沉浮》,将从6月13日起在全国陆续播出。6月11日下午,该剧在上海召开首播新闻发布会,这也是上海第八届国际电影节、第十一届国际电视节举办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此剧因此更加引起关注!这部首次由长三角强势媒体———上海电影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浙江广电集团共同投入巨资、“禁播令”下惟一被许可开拍的电视剧,到底凭什么魅力,触动了方方面面的神经?日前,该剧总导演蒋绍华向本报记者独家讲述《我主沉浮》拍摄背后的酸甜苦辣……

  关键词:外景地 上海

  蒋绍华感言:要用最高的制作水准来拍好这部戏。

  该剧力图展示“立足长三角,塑造大中国”的大格局,因此,在选景方面也处处突出宏伟大气。全剧将描绘一个激动人心的城市蓬勃向上的姿态,同时也折射出发展过程中的各个层面。在节目开拍之前,蒋绍华导演就打算选择上海做外景地,结果方案遭到很多人的反对,理由是在上海拍制作成本太高。于是蒋绍华参照别人的建议,带人到包括南京在内的其他省会城市看了,但都没找到自己心目中最能代表改革开放城市的形象。于是,蒋绍华铁下心来,“我们一定要投入我们所能投入的所有资金和精力,拍出一部能经受住历史考验的作品来。”蒋绍华大手一挥,定下了:外景地———上海。

  关键词:现代戏 搭景

  蒋绍华感言:场景不合适就不拍!

  蒋绍华对场景布置的要求一向很严格。这部戏的一大特点就是办公室戏多,而且大都是省级和市级领导的办公室。现实中的办公室一般情况下都不愿意让别人拍,即使让拍,也是拍一天或者两天,可是这部戏却要么不用,一用就是半个月;而且为了演员调度,移动摄像机,还要把东西搬来搬去,这是任何一位领导都无法容忍的。思来想去,蒋绍华做了一个冒风险的决定:自己搭景,造出真实的“省长办公室”。这又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所有人都说,现代戏不需要搭景,而且利用率又那么低,成本上是很不划算的。但是在蒋绍华的坚持下,剧组还是找了一处厂房,整整用了三个月、几十万元搭了六场办公室的景。这在现今的电视剧制作中也是不多见的。

  关键词:明星 反用

  蒋绍华感言:不合适,再大的明星我也不用。

  在蒋绍华眼里,现在的电视剧普遍存在制作成本分配不合理的弊病。大部分制作成本都花在演员身上,这样为了很多明星,你五天,他三天,就这么七拼八凑拍成一部电影,支离破碎,没有一点完整的地方。“这也就是目前电视剧粗制滥造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个问题也同样困扰着这部戏演员的选择。其实蒋绍华从来就不排斥用明星,但一定要合适,否则再大的明星也入不了蒋绍华的眼。因为几个演员的档期问题把一个优秀的作品搞得支离破碎,这是蒋绍华最不愿意看到的。最好所有的演员都全天候地上这部戏,随叫随到。考虑了这么多,蒋绍华决定,除继续使用在《国家公诉》中有优异表现的吕凉、陈逸恒和王静外,其他全部选用新演员,而且全部在上海选。另外,蒋总还有一个“秘密武器”,就是明星反用。吕凉在上部戏中是正派,在这部戏中是反派,陈逸恒和王静在上部戏中是反派,在这部戏中全部是正派。蒋绍华坚持不让演员在他的戏中重复自己。

  关键词:王静 何麟

  蒋绍华感言:只要是我看中的演员,会千方百计地劝他来演。

  在选演员的时候,演员不用做小品也不用对台词,只要聊几分钟,拍几张照片。等蒋绍华仔细研究后就会给他们打电话,把适合他演的角色剧本给他看。而且只要是蒋绍华看中的演员,如果不是因为经济上的原因拒绝参演,蒋绍华一定就会千方百计地劝他来演。比如选择省委书记裴一弘这个角色。蒋绍华想请上海电影集团团长何麟来演,但由于一些不得已的原因,何麟打了退堂鼓。经过反复劝说,何麟还是“被迫”答应了。当年在《国家公诉》中选周秀丽的时候,蒋绍华也是这样劝服王静的。

  关键词:陈逸恒 台词

  蒋绍华感言:演员演不好是导演的责任。

  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蒋绍华在上海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选新演员、发现千里马上,可以说,剧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是他亲自选的,甚至包括一些群众演员。而这些演员的优秀表现也证明了他的眼光。在《我主沉浮》中,凡是稍微重要一点的角色都是从头跟到尾,所有的演员都是随叫随到。演员每天的工作就是背台词。剧中男一号扮演者陈逸恒,每天除了拍戏,就是在房间和助理背词;饰演马达的演员回家后拉着老婆和他背台词;何麟在家把台词录下来,只要有时间就听录音,开车的时候在车上听,走路也听。有一次上厕所,半天才回来,可是回来才发现,进了厕所只顾背词,连上厕所的“任务”都忘了。这就是《我主沉浮》这部戏的演员,这就是蒋绍华对演员的要求。到最后,连上海广电局都感慨地说,没想到,我们上海还有这么多优秀的演员。这些都是被蒋绍华这位“伯乐”发现的“千里马”。

  关键词:“非常” “一定”

  蒋绍华感言: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拍出最优秀的电视剧奉献给观众。

  在剧组所有人的眼中,《我主沉浮》非常好看,故事环环相扣,情节跌宕起伏,人

  物性格各有魅力,哪怕是一位只有几句台词的人物形象也栩栩如生。因为这是他们动用了所有目前的在电影和电视剧方面最先进的制作设备、最合适的演员、最辛苦的付出制作出的电视剧。蒋绍华动情地用了三个“非常”和一个“一定”来形容这部戏的美好前景:“剧本非常好,演员非常棒,拍摄非常顺利。观众看了我们的这部戏后,一定不会失望。”

  剧情简介:这是一部以25年改革开放为背景,真实展示中国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的惊心动魄的电视连续剧。该剧以一个省级领导班子为叙事主体,成功塑造了省长赵安邦、省委书记裴一弘等一批高级领导干部形象,描述了中国政治经济的各个层面。深刻地刻画了腐败“精英”钱惠人、资本大鳄白原崴等一批独特艺术形象,剧情曲折紧张,令人警醒,令人震撼。这是一位具有现代政治家气质的中国省长的成长史,也是一个经济大省和一群政治、经济精英沉浮起落的壮剧。(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6月13日播出,上海东方电影频道将于6月14日晚7点档每天2集播出,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7月12日播出)本报记者 倪方六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我主沉浮》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