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娱乐周刊》:超级女声参赛宝典(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22:29 《娱乐周刊》

  第三步 动作型要出其不意

  动作要狠,要猛,要赶于挑战人的想象和忍受权限,如果你能做到像杭州赛区39号胡叶新那样具有摧毁性的声音,打击性的表情与颠覆性的动作,下一个XX封号就是你的。

  第四步 观念型要出言不逊

  有的选手想表现的是自己的个性和思想,那就千万不要被评委的气势给吓住,他说你唱得不好,你唱的又怎样?你说你跑调,你才跑调了呢。要敢于对评委发表不同意见,能有激烈争论最好,电视台一定会保留并播出这段,而像那种只会说个“我来了,我就成功了”的,说了也等于没说。

  第五步 事件型要回归自然

  本来舞台是个具有修饰性的场所,但往往那种不带任何修饰的东西却最能催生效果。像那个4岁哭着要找妈妈的小丫头,多让人忍俊不忍啊;像那个扛着大包就冲进演播室放下就唱的那位,多让人拍案叫绝啊;音乐唤醒植物人施月美的故事多感人肺腑啊;但像那些顶枕头啊穿睡衣什么的,就明显太小家子气,也太刻意,还是放弃为妙。文/卢世伟 邢 榕

  超女的脸悄悄地在改变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超级女声赛今年已是第二届,毕竟今日不同当年,要参加这场比赛,首先得了解它都发生了哪些变化,也好及时调整自己的战略战术,为此,《娱乐周刊》特意再次采访了本档节目的策划人之一,也是两次担任大赛评委的夏青老师。

  风格在变

  1.基调更明朗?

  和很多观众一样,记者从去年超级女声赛甫拉开帷幕,就开始对这个节目欲罢不能,几乎是全程关注了整个比赛。对比两届比赛,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比赛,整个调子明显比去年要亮了很多,同时也柔和了很多,相对于去年在比赛的残酷性上大做笔墨,譬如强调评委不留情面的“骂评”方式,以及海选演播室刻意布置的阴暗色调和压抑气氛,今年挂在评委脸上的微笑明显要多了,而海选演播室的色调也日趋明朗化,去年基本已深蓝色为主调,而今年成都赛区的演播室就是明绿和明黄为主色调,明显轻快了很多。在去年的采访中,包括夏青评委在内的主办方都不讳言对于节目原型《Pop Idol(流行偶像)》和《American Idol(美国偶像)》的借鉴,于是记者私下揣测,在去年节目的成功鼓舞下,主办方是否意图开始在做一些节目本土化的尝试?

  2.增加现场评说

  “我们并没有刻意地要去做一些本土化的尝试”,夏青首先否定了记者的这个想法,但是节目也确实在做一些调整。比如说,去年的节目只是注重了选手在比赛中的参与,而来自场外的积极性,丝毫不亚于这些在场内唱歌的选手,包括他们认识的亲友或者不认识的观众,夏青一直也在关注着这种热烈趋势,她说这个节目的宗旨就是要办一个大众化的,全民参与的娱乐节目,那为什么不让更多的人直接参与进来呢?所以在今年比赛的第一个改变,就是增加了大众评说的部分,除了专家评委在场上的现场点评,也让场外观众有机会直接对场上的歌手进行点评,甚至是对参与点评的评委进行点评。尽管在电视上参与场外点评的观众,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在屏幕上还未能完全畅所欲言,使得这种参与方式还只停留在一种形式上,但毕竟节目在加强场内外的互动性及更大众的参与性方面做出了努力的姿态。

  3.增加温情部分

  节目第二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增加了温情和温馨部分。去年的比赛中,从50强开始,就不允许参赛选手的家长和亲友进入到节目现场,但今年的比赛中,有一个特别的细节引起了很多观众的注意:长沙赛区选手赵莹每一次比赛过程中,都会有些镜头特别给了台下一个胖胖的中年男子,此人正是赵莹的爸爸,“事实上等于赵莹的爸爸为她拉了很多票”,夏青笑着说,网上也有不少贴子表示出对这位爸爸的敬意或者厌恶。“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有一场比赛,赵莹一唱完,就下台找她的爸爸去了,而在场外,摄像镜头给到了赵莹的妈妈,当时你猜她在干什么?她在给女儿提裤子,因为赵莹穿的是低腰裤,就是这样一个无意间的细节,却让很多观众受到了感动,”夏青说,也正是基于这些个启示,今年的比赛中特别增加了体现温情与温馨的部分,让亲友团参与进来。“我们的目的并不在于做一个比赛,而是做一个让大家感到高兴和温暖的娱乐节目。”

  4.温情不等于煽情

  但同时又有观众在质疑,这样的温情化处理是否走得有些太过了?比如在成都赛区,某选手刚被淘汰,主持人就给她放了她父亲事先的电话录音;而选手蔡琴被PK淘汰后,就有妈妈把最爱吃的青椒土豆丝送到了观众眼前;以火爆风格闻名的黄薪在进入20强后的感言是要对妈妈说对不起,这时她的妈妈就出现在了现场,母女痛哭。这样的场面很难不让人与某些大台惯用的挤人眼泪的煽情手法联系起来。“我们当然不会刻意要怎样去煽情情,黄薪的妈妈会出现,是因为她事先表达了这个愿望,所以我们也愿意帮助她实现这个愿望。有一个选手在海选中,要求把她的歌送给她的同学,我们觉得这样的愿望很真实,很好,所以我们为什么不帮她们实现呢?至于蔡琴的妈妈送土豆丝一事,具体的情况我不太清楚,但是我想我们做娱乐节目这么多年,都不会去刻意做这种很低级的安排,如果要煽情情,我们完全可以有更高明的手段。

  评委在变

  1.丰富阵容,增加看点

  超级女声赛的另一大看点就是评委,去年比赛中几位评委不留情面的“骂评”方式让观众印象很深,引起了很多争议,但正是这些争议让节目形成了又一个热点。今年比赛一开始,还有李文君评委依然像去年一样黑镜黑面地说着一些很“黑”的评语,但后来这样的“骂评”就逐渐少了,虽然还是有柯以敏和黑楠等人直言不讳的批评,顺子也会在点评时直接告诉选手我不喜欢你的演唱或者其他,但基本上都还是以一种比较诚恳愉快的方式,柯以敏的爽朗与黑楠的中肯更被网迷冠以最受欢迎的“柯楠组合”;此外还加入了常宽家常大哥似的调侃,胡吗个不知所云的冷幽默,王东的亲切等等元素,不管评价如何,这些还是让今年的评委阵容丰富了起来,看点也更多了。

  2.要敢说真话的人当评委

  “我们在挑选评委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他要敢于说话,而且是敢于说真话。”夏青说他们对评委没有其他要求,在点评时想说什么想怎样说都没有任何限制。去年的评委基本上是由她和李文君、金炎、黑楠、张漫在担任,当时也有计划请其他的演艺界人士来,“但那时好多人,尤其是艺人都有顾虑,他们对这个节目还不是很了解,也怕在镜头前说太多选手的不好会显得自己不厚道,会影响到自己在观众中的印象”,夏青说,但去年她们几位的表现实际上是给这些艺人扫除了顾虑,而且这个节目目前的影响很大,他们也都愿意参与到其中来。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