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上海人经济生活样本实录》“解构”阿拉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22 解放日报

  10集系列纪录片《上海人经济生活样本实录》正在上视纪实频道播出,上海人怎样为自己的生活“埋单”?片中10个具有代表性的“上海一家人”将作为“个体样本”,在纪录片中展示他们的理财方式。

  钱“少”了怎么“赚”

  为生计奔波,却从容不迫,日子一样过得“滋润”,这是很多上海人的生活状态。

  系列片中的郁阿姨,早年与老伴响应党的号召,离开上海到江西山区的军工厂工作。工资很低,计划稍有不周,到了月底就极可能“揭不开锅”。当年的郁阿姨想出了一个办法:家中放一只用毛竹做的储蓄罐,平时,把买东西找回来的分币随手投到这个罐子里。某次“小”分币果然派上了“大用场”:离发工资还有几天,钱已经用光,夫妻俩把罐里的零钱倒出来一数,竟然够好几天的菜钱。

  钱“多”了怎么“花”

  “捉襟见肘”的日子已成为记忆。现在很多上海人,不仅温饱不愁、房子不愁,更有不少“闲钱”。对他们来说,怎么花钱也成了一个问题。

  如何处理“多”出来的钱,系列片中的张卫清一家选择了教育投资和超前消费。一家三口从棚户区搬进新公寓,也买了车。对正上初一的女儿的教育更舍得花钱,各种特色班从小就报名参加。此外,家里还办了好几份保险,理由是为明天早做打算。而退休老人王丽雷夫妇更是“想得开”,他们今年的旅游计划是地中海沿岸国家。最近几年,夫妇俩已经到过七个国家旅游观光,所有的花费均来自于子女的“赞助”。

  作者:李君娜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