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剖析中国婚姻《谁为爱情埋单》面对离婚也幽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0:06 竞报

  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20集电视连续剧《谁为爱情埋单》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播出正酣,再度引起人们对“离婚”话题的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学专家唐灿在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就指出,北京离结率已经达到36.6%,从《结婚十年》《中国式离婚》到如今的《谁为爱情埋单》,越来越多的影视剧不再停留在“第三者插足”等肤浅层面的描述,而开始对 “离婚”的深层问题进行探讨。

  离婚原因:

  没有第三者的婚姻同样脆弱

  “婚姻需要大智慧,没有第三者的婚姻同样脆弱”,《中国式离婚》和《谁为爱情埋单》尽管风格迥异,但两部电视剧的导演都在试图告诉观众,两对男女主人公离婚的真正原因都不是“第三者插足”,而是由于家庭固有的问题。由此,唤起夫妻对正在认识他们婚姻问题中第三者以外还有一些东西。

  《中国式离婚》:

  关键词:极端、猜疑、付出

  《中国式离婚》中,宋建平和林小枫都用一种极端方式处理婚姻。要是当初宋建平把事情都坦白告诉妻子;要是林小枫的疑神疑鬼不至于走极端;要是林小枫不是把整个生命献给家庭后,又觉得心有不甘……极端、猜疑及付出,终于使他们的婚姻失去了彼此平等的平衡点。

  《谁为爱情埋单》

  关键词:沉重、生活、琐事

  男女主人公都疲于应付婚姻生活中不断出现的琐事,很不得以地走向离婚。孔繁荣是网络主编,和妻子张美娟贷款买一套三居室。月供4500元成了负担,大哥的儿子孔析析搬进新居,麻烦不断。孔繁荣被炒鱿鱼。沦落到摆地摊被他曾经的同事路陶陶撞见。路陶陶非常关心孔繁荣,孔繁荣情不自禁趴在路陶陶怀里哭。又正好被丈母娘撞见,两人最终离婚了。但供房子的负担让两人AA不得不住在一起,注定要复婚的闹剧发生了。

  《中国式离婚》

  沉重的背叛话题

  深刻剖析三对夫妻情感和婚姻问题,通过其中一个普通家庭走向离婚的发展轨迹,放大当代中国中年人婚姻生活的不和谐、不宽容、不理性所带来的伤害与疼,用剧中男配角刘东北常对陈道明说的一句话点题,揭示婚姻契约下夫妻间三种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身心的背叛。”从而引发中国人对婚姻的容忍、信任与责任的思考。

  《谁为爱情埋单》

  开始把离婚轻松化

  就离婚和影视剧这个话题,记者采访了《谁为爱情埋单》的编剧王静,她说,都是婚姻惹的祸,到底谁该为爱情埋单,我也不知道,但我试图用轻松的视角去探讨。而沈阳观众G先生已经离婚4年,他说,离婚本来是寻求解脱的,可大多数中国电视剧却把离婚题材表现的如此沉重,离婚是人类人权思想进步的表现,可是大多数中国观众在面对离婚这个问题时,却还沉浸在传统道德观念中。

  《谁为爱情埋单》一反同类题材的沉重和压抑,运用轻喜剧的手法,通过谐趣、温馨的故事对婚姻进行探讨。向观众揭示了一个深埋在柴米油盐生活之下的道理:无论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最终要为爱情买单的不可能是别人,只能是自己。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