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生活面对面》的哥说事儿用百姓的眼睛看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2:33 新浪娱乐

  热线电话催生“的哥说事儿”

  熟悉BTV-7的观众会发现,《生活面对面》栏目近期推出了一个“的哥说事儿”的板块,表现的内容大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儿,由于是的哥发现的选题,的哥拍摄的视角,的哥自己的口吻,所以真成了百姓节目百姓做,真正地贴近百姓,贴过生活。用节目主持人高燕的话说”我们等于找到了12万辆直播车” ,因为北京的的哥看到什么,拍到什么,会第一
时间告诉《生活面对面》记者,告诉《生活面对面》的观众。

  的哥——热情的“编外记者”

  据栏目人员透露,“的哥说事儿”中的的哥主要来自首汽股份有限公司,栏目组还对其中素质较高并有DV摄像机的的哥进行了简单的培训。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北京大约有12万名的哥,他们每天奔波于京城的大街小巷,不仅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物,更是各类新闻事件的第一目击者。的哥师傅为我们提供的各类信息,不仅鲜活生动、而且更为百姓喜闻乐见。的哥师傅们对这项工作报以极大的热情,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就为栏目组提供新闻线索近1000条,拍摄的DV素材近200多小时,累计播出“的哥说事儿”节目近30个。

  的哥师傅每天自身的工作量就在8小时以上,有时为了节目的拍摄、送节目等往往会耽误自己的工作,他们只能加大自己的工作量来进行调整。的哥师傅韩志彪在拍摄“宠物厕所”时,为了拍到小狗撒尿的镜头,连续拍摄了4次,才觉得满意。此外,有些的哥师傅辛辛苦苦拍摄的片子被主编“枪毙”的时候,的哥师傅没有丝毫的怨言,而是虚心地向记者请教。的哥们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是很让我们编导们钦佩的。

  的哥说事儿——用自己的方式说咱老百姓身边的事

  “的哥说事儿”播出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从近一个月的收视调查统计,“的哥说事儿”这一板块的分钟收视率一直稳定在3%左右,收视率最高点达到5.1%。种种情况说明了一点,那就是“的哥说事儿”的形式是成功的,节目是观众喜欢的。

  的哥的职业特点,能让他们更快更准确的记录下新闻发生的瞬间,有很多新闻线索都是独家的。而且时效性强,如《清晨的火灾》、《四车连环追尾》、《北沙滩发大水》、《不是碰瓷》、《小狗入车流》等等都是作为现场目击者临时抓拍的。由于的哥的非专业身份,使得他们的拍摄角度更加贴近生活,他们的视角更平民化,他们所反映的问题就是老百姓的真实问题。通过他们的眼睛反映的社会问题也更加真实、鲜活、生动,如《垃圾车占道》、《绊人的螺丝钉》、《接儿子的烦恼》、《大楼搓澡工》等等。有的片子趣味性强,如《婴儿车里的小狗》、《球球当妈妈了》、《如此货郎》、《珍贵的爱心》等等,这些趣味选题大多就发生在的哥自己经历的生活中,也就是说的哥将自己手中的DV和生活融为一体,这是我们许多记者都自愧不如的。

  的哥师傅们发现问题的角度不仅新颖而且贴近生活,记得曾经有位电视专家说过,现在的记者都是开好车、吃好饭,怎么能做出贴近百姓的题材呢?通过的哥的拍摄,我们确实体会到,所有的选题其实都来自百姓的生活,只有我们沉下去,深入生活,才能发掘出感人的题材。此外,的哥们一边拍摄一边配音的拍摄手法,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启示。例如:某条路上,有两人绊人的螺丝钉,的哥形象的把它们比喻成报刊亭撤走时的埋下的”伏兵”,再比如:有辆大货车违反规定上四环路行驶,结果被路基下陷给卡住了,司机又风趣的说了一句话”四环这个时间本来是不许走大货车的,你违反规定,没被交警扣住,被土地爷给扣住了”。或许那些听起来并不专业的声音,观众才觉得亲切,观众才能和节目心贴心。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