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天下女人》邀请首对在校大学生夫妻畅谈婚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年的3月29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新规定取消了一些涉及学生婚恋的强制性规定,撤销了原规定中“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条文,至此,在校大学生不能结婚的禁令正式解禁。就在去年的5月1日,天津师范大学大三学生王洋与天津大学在读博士刘航结婚,她也成为国内首个在校大学生新娘。热闹风光的婚礼过后,婚姻中更多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生活。身为在校大学生,如何协调学业与家庭的责任
,无疑是社会持续关注这段婚姻的普遍原因。6月29日湖南卫视晚间的《天下女人》,就将请来刘航王洋夫妇,以及从中学、大学一路走上婚姻殿堂的冯晓泉曾格格,一起来畅聊这个话题。

  关于教育部新规定的消息,王洋和刘航也是通过一位记者朋友才得知的。“高兴,倍儿高兴”,这是小两口的第一感觉。两人在节目中详尽回忆了她们相识、相爱的过程,其中不乏浪漫和戏剧性的成分:初次邂逅王洋莫名其妙的将刘航的红色奥拓当成了出租车;再次联系是王洋出游上海遭遇小偷身无分文之后,确意外联系了也在上海的刘航解决了回程机票的燃眉之急;然后是相恋三个月后登记结婚却没想到引来全国媒体的关注。回顾一年来的婚姻生活,王洋用“感动、感激、真心”这样三个词儿来形容她们的感情。

  作为乐坛的金童玉女,冯晓泉曾格格戏言“如果学校允许结婚,我们11岁就结了”。两人从小相识,晓泉是格格的师哥,从相识相爱到步入婚姻,一切都水到渠成。但在那个年代,两人并没有会想到在学生时代就要结婚。面对王洋和刘航的选择,两人都认为这给了人们更为宽泛的选择的机会。

  从禁止大学生在校谈恋爱到不提倡大学生谈恋爱,从严禁大学生结婚到不禁止大学生结婚,中国高校对大学生的管理也从一味自上而下的家长式管教走向法制化和人性化。同时,这也反映出整个社会更为文明和开放的一面,就是赋予人们更多的“私权力”,更为尊重的个人的自由选择。王洋有一句话说得好,“自己的事情只是个例”,更充分的表明时代的进步恰恰表现在个人选择上有着更为多样的可能性。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