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高峡出平湖》导演叹选角难 戏少有床戏都不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1:17 北京青年报

  《高峡出平湖》导演阿傅曾为谢飞导演的《黑骏马》、《湘女潇潇》等电影做摄影,后来导演了《大栅栏》、《生活秀》、《来来往往》等电视剧。此次《高峡出平湖》最终选择石凉和台湾的李婷宜担任男女主角,阿傅表示自己挺满意,他说石凉扮演的江峡是一个国外留学归来的博士,而巧合的是石凉在法国拿了两个硕士学位,那就不用像国内很多演员演博士只是装了;李婷宜在剧中演的是一个台湾记者,到三峡大坝采访,“他们本身和角色就有天然的相似,这点很重要,能够省不少麻烦。”不过,本剧的选角过程并不顺利,昨日说起
此事,阿傅大发感慨,声讨不少演员职业道德太差、选择角色太功利。

  戏少,不行;有床上戏,也不行

  现在稍有点名气的女演员,就有经纪人把关,顶尖的更不必说。她们选角色完全是以功利为出发点,这个角色在戏中出现的篇幅低于80%,就难请到了。起初,女一号慕容萧萧找的是一个台湾歌星,26万字的剧本三天后就有了意见,说嫌前三集没有她,不好。还有她在台湾是公众形象,不能演床上戏,要改剧本。床上戏,床下戏,这是人生活的动作,居然成了是非的标准,这哪像一个职业演员说的话?而且中国电视剧的床上戏尺度是很严的,我看过她在国外演的电影,那可说是毫无忌讳啊!几经交涉,她要改剧本甚至我都答应了。可是,忽悠了一个月,快签合同了,忽然她说要查病,不来了。有台湾的朋友告诉我,是钱不够。不来也好,免得拍摄时出麻烦。

  现在慕容萧萧这个人物,请了李婷宜,她爽气的性格很适合这个角色。她参演过成龙的电影《一个好人》,成龙告诉她,要什么苦都能吃,拍摄不要讲条件。她在片中机灵的表现被琼瑶相中,后来筹备《还珠格格》时,“小燕子”一角曾考虑过李婷宜,但由于某些原因,李婷宜最终没有接拍“小燕子”而去了美国游学。她最近连续拍了六部古装片,最近北京台播放张国立导演的《宋莲生坐堂》,她出演范茹。男一号石凉的气质和阅历都和角色相似。我1990年在巴黎和他合作过MTV,石凉在法国文化中熏陶十几年了,他身上的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特征是透出来的,不是演出来的。

  演员撑腰,保姆敢对导演指手画脚

  也不光是这一次,过去也有教训。以前,我的剪辑室是开放的,大家可以找感觉,现在不行了,乱子从剪辑室开始。

  为什么?一些演员并不检查自己的戏,而是专门计较自己那点利益:戏多戏少,特写多少,轮廓光多少,美不美?结果是,演员挑出很多“毛病”,到了现场自己导自己的戏。

  在片场,往往演员像少爷、少奶奶,职员像佣人一样小心伺候,这是非常畸形的。有的演员演半截戏可以停下来接手机,或者要啃完一根甘蔗让摄影机等着她。要是遇见按天算的大腕就很难有质量可言。你说,下雨了,暂停吧,她会大吼,“我下午三点的飞机,拍不完我就走!”这完全是把自己当挣钱机器,哪管作品好坏啊。有的演员带保姆,保姆也要坐公务舱。有部片子,在片场晃悠的保姆多达五个。保姆也挤着看监视器,目的是监督雇主“美不美”,然后对导演指手画脚:用这个不用那个。

  羡慕韩国的导演中心制

  组织演员的阵容越来越难,老板挑人,很容易用自己的喜好代替公众的美学理念和习惯。许多女演员是倒挂的,看起来美,拍出来不行。俗话说,不上相。可是一些老板只要自己喜欢,就什么都美。在片场,制片人实际上是个督军。看其成分,鱼龙混杂,或者是从行政干部分流过来的,或者是拉钱的。他们公开提出制片人要同导演对立,他们的职能是省钱、赶进度。有个片子拍模特儿走步,说是找专业队,结果来了一堆大粗腿,连起码的一字步都不会走。我有一半的精力消耗在这些事情上,说起来十分好笑。难怪中国导演羡慕韩国导演,为什么?导演中心制啊!这部戏算我走运,老板相信我的经验,说保证给我一个和谐的创作环境,我感到非常的平安。刘江华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