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版“野火春风”坚持原著 王亚楠难超越王心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8:43 法制晚报

  继《小兵张嘎》、《苦菜花》等剧热播后,今晚8时,又一部根据“红色经典”改编,由斯琴高娃王亚楠刘威姜武主演的电视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将在北京4套播出。

  上世纪60年代上演的老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影响了一批年轻人,其中刻画的有血有肉的抗日青年英雄——杨晓冬、金环、银环甚至成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人们的榜样。

  许多看过当年老电影的观众表示,他们将带着一份追忆的心情去收看新版电视剧。

  观众回忆

  金环的盘发当年最流行

  出生于1949年的杨女士回忆道,在老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里,金环和银环都是由王晓棠一人扮演的,为了区别,她扮演的金环每次出现时,都是将头发盘起的。因为被故事里的人物打动,当时很多十八九岁的女孩都学着金环的样子,把长发扎起来,这成为当时非常流行的发型。

  护士成为女孩的理想职业

  “在故事中,抗日英雄银环为了掩饰身份,一直在医院担任护士。”出生于1953年的夏女士回忆说,“看到银环细心救治和照料受伤的杨晓冬等地下党员时,我们这些当时的女孩都为之倾倒。也正因为这样,记得有一次老师要求我们写《最想从事的职业》时,我们班里的16个女孩,有13人写下‘护士’这两个字。现在,我很想在电视剧播的时候,再买来当年的电影对比着看,算是追忆自己儿时的梦吧!”

  杨晓冬成当时择偶标准

  出生于1946年的韩先生说:“杨晓冬刚柔并济的形象一度成为当时很多女青年的择偶标准,这跟他表现出来的男人的爱是分不开的。但是我认为,这种爱,是爱国的爱,如果电视剧里把这种爱表现成爱情,甚至把杨晓冬胡编成‘万人迷’,那就是非常狭隘和过分的。”

  今天上午,在电视版《野火春风斗古城》中饰演杨晓冬的演员王亚楠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并不担心观众拿他和经典电影中的表演艺术家王心刚作比较。

  “别人拿我去跟王心刚老师对比很正常,我比不过他也很正常。前辈电影表演艺术家有大量的生活经验,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峰,成功是必然的,因此很难逾越。”王亚楠表示,自己压力并不是很大。因为是翻拍的红色经典剧,所以观众一定会有对比,一定褒贬不一,所以太多的担心也没有必要。

  王亚楠告诉记者,他在很小的时候看过这部电影,但接拍这部同名电视剧时,他对电影中王心刚塑造的杨晓冬印象已经模糊了。原本打算温习一遍电影,但导演连奕名却劝他别看,担心看后表演受到限制。

  电视剧版的《野火春风斗古城》由连奕名执导。他告诉记者,与电影版相比,电视剧基本改动不大。

  在电影中,金环、银环都由王晓棠一人扮演,但电视剧版却由陈实和王力可两位演员扮演。对此,连奕名表示,这是考虑到连续剧的篇幅较长,人物的性格发展十分戏剧化。假如由一人饰演,怕观众产生跳戏的感觉。

  连奕名告诉记者,电视剧版在故事上也会有所不同,电影中只有“策反”那一条线,而电视剧又增加了华北战场上与细菌武器有关的另一条线。

  新版《野火春风斗古城》中的主要表现对象是“爱国”而不是“爱情”,金环、银环在片中虽然都会有各自的感情,但不会作为重点突出表现,更多是作为一种甘于牺牲的“革命式爱情”来对情节的发展进行点缀。

  连奕名还表示,改编后的该剧在坚持原著主要精神不变、人物性格不变的前提下,增加了许多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战争场面。尹兆熊 钟华/文

  故事简介

  抗日战争时期,杨晓冬被派到古城领导地下工作。他亲自散发抗日传单,斗伪省长吴赞东;智斗蓝毛护送首长过封锁线;反抢粮夜闯伪商会;入虎穴只身说服伪团长关敬陶起义。在他的领导下,古城地下工作者组成了抗日的坚强堡垒。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