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野火春风斗古城》将播出 姊妹花挑战同名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5: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润亚影视公司根据红色经典改编拍摄的20集电视连续剧《野火春风斗古城》6月29日开始在北京电视台四套播出。在同名老电影中,女主角金环和银环这对姊妹花是由王晓棠一人饰演的,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在电视剧中,由陈实和王力可两位年轻演员分别饰演金环和银环,她们两个人哪一位更像王晓棠呢?在表演上,她们能否较好地塑造这对革命姊妹花的感人形象呢?这些都是观众十分关心的问题。

  最像是外貌 最真是内心

  她们两位在外貌上还都长得像年轻时的王晓棠,都是那种浓眉大眼的形象,相比之下,陈实显得更朴实,王力可显得更洋气。王力可长得有点像宁静,所以导演曾经考虑过让宁静来饰演金环,但由于档期问题,未能实现。

  陈实和王力可都表示:“电视剧和以前的电影不具备可比性,时代不同了,观众的审美观也不同。我们跟王晓棠老师那一代人的生活状态是没法比的。要说相像,除了外貌外,金环和银环的人物性格并没有变,但我们必须以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去真诚地重新演绎。”

  事实上,把金环和银环改为由两位长相极似的演员来分饰,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强化了姐妹间的性格反差,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和生动。

  陈实:一滴泪表现金环多重情感

  金环的美丽和坚韧、热情和英勇,以及她和梁队长之间若隐若现的爱情,都让陈实表现得栩栩如生,催人泪下。陈实说:“无论是小说原著还是电影中,金环的戏分并不多,在电视剧中,这个人物展开了,丰富了,她的性格和经历的事件,比电影版更加明确。金环一出场就是一个成熟的少妇和坚定的革命者形象。在表演时,你很难抛弃一些程式化的东西,包括一些经典的动作、细节和表情。但是,只要你的表演是真诚的,观众就会喜欢你。金环的爱国激情是本能的,自然的,她对革命胜利的信念也是真诚的。我并没有事先把这个人物设计得特别崇高。金环也有脆弱的时候,她也会哭,但她的眼泪更多的是在心里,把眼泪转化为愤怒和动力。为此,我为她设计了很多次热泪盈眶,但含而不流的表情。在最后金环牺牲的一场戏里,我设计成她看着关敬陶而牺牲,并流下了一滴眼泪,我对导演说这叫含笑九泉。这一滴眼泪表现的情绪是复杂的,她对关敬陶充满了欣慰,看到了希望,同时,她也有遗憾,因为病毒样本还没能夺取。”

  说起拍哭戏,人们自然不会忘了陈实在电影《我的兄弟姐妹》中扮演的小妹,她和演大哥的姜武之间有一场大哭的戏,直哭得观众泪流满面。而到了《野火春风斗古城》里,小妹陈实与大哥姜武再次有了对手戏,结局却是她举枪处决了由姜武饰演的大汉奸、伪省长吴瓒东。

  王力可:和银环一起由脆弱到坚强

  和老电影一样,电视剧中的银环也是一个护士,温柔漂亮、善良单纯,但由于增加了新的情节,银环由一开始轻信叛徒高自萍,说漏嘴导致杨母被捕,到最后从多田手里拼死争夺病毒样本,更加生动地表现了银环的性格由脆弱到坚强的成长变化。银环与杨晓冬的爱情,依然表现得十分朦胧,王力可说:“她对杨晓冬更多的是崇拜,革命的情感超越了儿女情长。”

  王力可出演银环时只有17岁,又是第一次担纲女一号,她坦言自己压力很大。比如在拍听说姐姐金环牺牲的一场戏,由于是在大街上,要落下几滴眼泪,但又必须强忍悲痛。当时自己一下就懵了。这场戏拍了好多遍才通过,她说哭戏拍多了还真受不了。

  王力可最庆幸的是这次能跟那么多著名的演员合作,使她能像银环一样成长起来。在戏里,王力可跟扮演杨母的斯琴高娃有多场对手戏,王力可说:“高娃老师是现看剧本现演,你不自觉地就被带进去了。杨母一心希望银环成为自己的儿媳。高娃老师也真拿我当儿媳一样关心,拍戏时在冬天,拍的却是夏天的戏,我穿着旗袍,但不能穿袜子,冷得我直发抖。高娃老师一方面催促快拍,同时要剧组给我买护膝。我一下就有了特别温暖的感觉。姐姐陈实也教会了我在台词过长时,怎么一步步地说,要有层次感。日本演员矢野浩二演的多田也很逼真,银环被抓一场戏,我就感觉自己真的被日本鬼子抓住了一样。”

  王力可说自己并没有多少表演技巧,重要的是用真情去演绎银环这个人物。她和剧中的银环一起成长,到了最后一场重头戏,银环和多田在河滩上奔跑,反复争夺样本,王力可已经完全融入其中了,她在石头上跑、水中跑,山上跑。她踩着石头摔到了,把腿都摔青了。她觉得真摔的效果要好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刚从军艺毕业、能歌善舞的王力可还在这部剧中演唱了片尾曲《不要枪炮要玫瑰》:“你不对,你犯的错你不认罪;你不对,你放的火你不面对……”。这是一首呼唤和平,并谴责一部分日本人至今拒不承认战争罪行的歌曲。王力可把它演唱得如泣如诉,委婉动听,与剧中多次出现的和平鸽交相呼应。周秋莎/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