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野火春风斗古城》首播 常识性错误惹观众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6:01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纪新宇) 由红色经典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于昨晚正式播出。但有细心读者发现,在第一集中就出现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地下党在汪伪政权的统治区内竟然使用国统区的钱币用于传递情报。

  在昨晚播出的电视连续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第一集中,有这样一段情节:在汪伪政权统治区,一名地下工作者到茶楼与另一名化装成烟贩的地下工作者接头,其中有一个用钱
币买烟的镜头。读者周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镜头中所用的钱币为红色底色、黑色的牌楼景观图案,特征表明这是一张民国25年版“中央银行”1元券,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只可能在国民党统治区流通,而不可能出现在汪伪政权的统治区域内。

  周先生是一位钱币收藏爱好者,他对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的各种钱币都有很深的了解。他说:“在这部红色经典剧集中用钱币传递情报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情节,出现这样的差错总会让人感觉不太舒服。”

  今天上午,《野火春风斗古城》剧的制作方润亚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负责该剧宣传的靳先生表示,由于这部戏的电影版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非常重要,所以大家对该剧的关注度也可想而知。

  关于戏中钱币道具的问题,如果确实出现了周先生所提到的错误,他们只能表示遗憾和歉意,并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正。他们非常感谢观众对这部戏的支持和关注。

  特别感谢线索提供人:周先生

  相关链接

  钱币错用曾有发生

  1.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3》第6集中,乾隆重臣和珅掏出两张纸币,上面赫然写着繁体的“大清宝钞”字样。实际上,“大清宝钞”是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发行的,剧中纸币出现时间竟提前了近100年。

  2.在电视连续剧《一双绣花鞋》中,绣花鞋被女主角以5角钱买来,后又以1元钱转卖给他人。而在剧中解放初期的年代,我国发行的是第一套人民币,截至1955年,人民币根本就没有5角的面值。

  专家说法

  细节重视还不够

  针对近期国内古装、近代戏中多次出现的用错钱币的现象,电视圈内的编剧作家苏隆表示非常无奈:“其实很多时候,编剧是没有义务对电视剧创作中所使用道具进行指导的,这些事应该是剧务的职责。而目前国内电视剧制作的风气是成本压缩,不管现成的道具是不是符合它的历史环境。”

  这个问题一方面说明制作人员对历史知识缺乏了解,但另一方面也能反映出目前的电视快餐大方向,对观众的责任心不够强,对细节不够重视。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