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情感剧屡谈敏感话题 尤小刚:观众不需要畸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6: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4年,《中国式离婚》带动家庭情感剧一路走高,2005年,情感剧依然走红于电视屏幕。尽管“结婚”、“离婚”,“婚外情”,已经拍了一遍又一遍,但收视率的调查结果显示,观众最希望看的还是这些东西。面对众多影视公司为抢夺眼球,在题材上花样百出,著名电视人尤小刚指出:一味表现畸形、甚至变态情感的情感剧不是电视人创作的方向,“情感剧最重要的是要表现美好的感情,这样我们才能拥有大多数观众”。

  情感剧继续走红

  2003年播放的《结婚十年》《大哥》《青衣》,这些剧今年重播仍有不错的收视率;2004年的《中国式离婚》、《走过幸福》、《妻子》、《有泪尽情流》,都排在同时期收视排行榜的前列。在今年6月闭幕的上海国际电视节交易会上,情感剧成交量在各种类型剧中高居第一位。

  情感剧热播的背后,其实隐藏着现代中国人面临的种种尴尬现实,忠诚与背叛、婚姻与爱情已经成为人们不可回避的话题。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就指出:“随着物质水平的发展,现代人越来越关注自己的生活状态,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婚姻家庭,所以情感题材的作品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这也显示出中国民众在社会转型期对家庭、婚姻领域出现情感危机的反思。”

  《十月怀胎》的导演曹保平认为,“相对于电影是造梦工具而言,电视剧则是平民世界、平民生活和情感的一面镜子。电视剧越平民化、生活化,在市场上越能立于不败之地,情感剧就像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大家眼里看着别人的故事,心里却盘算着自家的事。”

  敏感话题纷纷介入

  当大家都把目光投射到情感剧的时候,为了获得最多的关注,影视公司各出奇招,力图在情感剧这道传统菜中做出新的“花样”。

  日前,由许亚军和牛莉担纲的电视剧《十月怀胎》正式开拍。该剧首度将隐私话题———人工授精融入到情感剧的创作中,涉足人工授精引出的法律盲点,无疑为情感剧添加了新的“调料”。牛莉在剧中扮演许亚军的妻子,她瞒着丈夫去医院做人工受精,目的却是维系自己的婚姻。看来再离奇的情节,也还是为了“情感”这个永恒的主题服务。

  电视剧《下一站是幸福》的女主角王姬则突破“普通母亲”形象,竟然在剧中爱上女儿的男友,大胆尝试“另类情感”。这段年龄差距高达十余岁的忘年恋在国内电视屏幕上实属罕见。

  表现4个单身女性“谈情说爱”的情感剧《好想好想谈恋爱》目前正在各地热播。这部中国版《欲望都市》在故事情节上算不上重量级,但剧中借4个单身女人之口宣扬的大量爱情、婚姻、家庭的新观念,却引起了种种争论。

  曾经创作过《激情燃烧的岁月》、《青衣》等成功之作的编剧陈枰再度出山,和导演王瑞共同打造《追赶我可能丢了的爱情》。用陈枰的话说,《追赶我可能丢了的爱情》没有第三者,却把焦点对准一度被忽略的老年人的情感问题。该剧故事以刘威所饰演的父亲为主线,围绕爱情和亲情关系展开。

  情感剧要表现美好情感

  曾经成功推出过《京都纪事》、《欲望》的尤小刚今年再度涉足情感剧。正在打造的《白色情人梦》讲述了两代人的爱恨情仇。

  对于目前国内情感剧的走红,尤小刚认为创作者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一直有一个误区,就是总觉得情感剧一定要把情感描写得很‘极致’,以至于有些人剑走偏锋,一味表现畸形,甚至变态的情感。其实情感剧最重要的是要表现美好,这样我们才能拥有大多数观众。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向韩剧多学习。”

  无独有偶,近期在各地播出的电视剧中,像《搭错车》《我的泪珠儿》《错爱一生》等等,收视都比较理想,而这几部剧的主题歌颂真善美的情感,坚守中国人的主流道德观。这些也从侧面印证了尤小刚的观点。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