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刘威《追赶》悲情收场 观众感觉意犹未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7:01 新浪娱乐

  二十集家庭题材电视剧《追赶我可能丢了的爱情》在北京四套播出后,这部情感大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很多观众认为剧情结束的有些匆忙,刚刚看到一家团圆就上演悲情结尾,让人大有意犹未尽之感。关守家和石若玉的感情结尾是不是过于悲情,毕竟他们是历尽磨难才走到一起;关海黎和李江湖的再婚生活是否真能幸福和谐,因为他们各自都有着情感问题;石小于和魏劲戈的爱情之路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会不会充满荆棘……这未完的一切堆满了想象。记者昨日采访了此剧的编剧陈枰和导演王瑞,让他们讲述一下自己对《追赶》一剧
的感觉。

  每个人都在追赶爱情

  人生应该充满遗憾的,很多人问我为何给这部情感戏取了这样一个奇怪的名字,其实这也是我对人生的一种想象、一种遗憾。‘追赶’就是要你往前走,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能让生活停滞。石若玉等待关守家等了二十年,终于等到了自己的身边,一甩手去世了,又留下石若玉一个人,接下来的日子要不要过,只能是守着苦难守着遗憾一步步的走下去。这是关守家对幸福的追赶,也是石若玉生活守侯的追赶。所以关守家的死并不悲情,他最后得到了他想得到的。

  ‘我’这个我是谁呢?可以是关守家,可以是石若玉,是关海黎的丈夫或是石小于的前男友,甚至可以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一个人要成为自己生活的重心,不应该为哪个人的出现或者离开而改变。在关守家离开之后,他身边亲密人的生活,是给大家留下一个回味的余地。‘可能丢了’是丢了还是没丢,关海黎和丈夫离婚了,丢了为之奉献为之守侯的十几年的婚姻,可是真的丢了吗。在她离婚之后她又遭遇了相濡以沫的李江湖,重新开始了人生重新开始了事业的奋斗。是丢了吗?没丢。

  ‘爱情’爱情到底是什么呢?到底有没有爱情,爱得死去活来,爱的不管不顾就是真的爱情了吗?石小于同男友同窗四年同居两年,亲密程度自然不用多说,在马上就要走向婚礼的路上,男友逃婚了。这是爱情吗,这样的轻言放弃不负责任是爱情吗?

  我们通篇说的就是这个,没有对任何人做评判,讲的就是人性的东西,是本来和应该的东西。我对这个戏投入了相当大的热情,从开篇到结局都是环环相扣的,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结局,并不匆忙。陈枰如是说。

  《追赶》不是完全的悲剧

  导演王瑞是不是也同意陈枰的这种说法呢:我们现在暂时没有拍续集的打算,我觉得这个戏到现在刚刚好,如果在多的话就显得罗嗦了。人物的命运应该永远只有刚刚开始,我想多留一些空间给大家想象。这个戏只有短短的二十集,想用二十集的时间把一切都交代清楚是不可能的,我们只想在这有限的空间告诉大家一些我想说的事。说清楚了就不觉得遗憾。很多观众都觉得《追赶我可能丢了爱情》是一个悲剧,一个男人由于一时的疏忽犯的一个错误,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很多人过得都不好,通过这个人回家的过程,努力,最后终于和这些所有的对他有意还是无意伤害到的亲人和好的时候,他死掉了,你要单纯说这件事是一个悲剧,可能会等大家看到结尾他死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很难受,很堵,就这个人来说,或者就这个家庭来说是一个悲剧,他始终盼望有一个完整的家庭,等到最后有可能了,他突然死掉了,这应该说是一个悲剧。

  但是全篇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在讲述事情的时候,又以找到一种很幽默的方式,没有很沉重讲那个事,很轻松地渗透过去,幽默地来讲这个故事。我觉得这个悲喜剧的方式,应该说从某个程度讲,增强了可见性,看这个剧的时候,很多地方很好笑,很幽默,但是突然之间就斗转了,得跟着哭了,我很长时间就想拍这么一个戏,既不是纯悲剧,也不是纯喜剧。”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