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抗日名将左权》:英雄由来荡人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9:48 新浪娱乐

  电视剧《抗日名将左权》正在中央电视台和山西电视台播出,引起收视热潮。这部电视剧是一部传记题材的战争片,生动地叙述了军事家左权的艺术形象,重点表现了左权在八路军对日作战时期的一系列战役故事。从一个侧面生动反映了毛主席、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捍卫民族独立、抵御外来侵略的不朽业绩。

  左权的荧屏形象此番是第一次在电视上出现,我们对左权将军从来只是耳熟,却没
有眼熟。《抗日名将左权》所以吸引人,关键在于该剧恢弘的战争场面,曲折生动的情节,丰富的人物感情,融观赏性和故事性一体。对于八路军将领的描写没有以往那样的脸谱化,他们的形象也并不是高大全,他们也有自己的情感,他们也有自己的苦恼,他们也一样有自己工作不如意的地方。孙维民、王伍福等演员的表演十分精彩。

  《抗日名将左权》之好看,还在于它的真实。每一次战斗场面的描写都尊重历史真实,贯穿剧中闪回的场景更是在以往的同类题材电视剧中是极少见到的,可谓是导演的妙笔。剧中文小满的小聪明和小诡计屡屡得手,贯穿始终,从一个侧面给这部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电视剧,增添了几许情趣。此剧的战争场面拍得十分精到,战争的残酷非常逼真,战地的浪漫又给人一份祥和与温馨。

  另外,该剧对细节的描写和注重是应该让所有导演重视的,以往很多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中,穿帮的镜头屡见不鲜,即使演员的表演功底再好,情节再感人,但是看到这些穿帮的镜头后,总让人有遗憾和融不到戏里头的感觉,大煞风景。《抗日名将左权》则很好地处理了这一问题,这些细节不仅仅是表现在注重镜头上,也表现在一些细小的动作上和语言,同样的场景,多一句话和少一句话的感觉就差之千里,这在这部电视剧里着墨甚多,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近年来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不少,但是用如此笔触将八路军将领的性格描写得如此棱角分明是不多见的。不少剧作故事曲折,人物也可歌可泣,但却缺少悬念,人物也有脸谱化之虞,无法引人入胜。写文章有“嘻笑怒骂,皆成文章”一说,其实影视剧也一样,不是所有的战争片都要板着面孔,生活化、大众化其实有时更具冲击力和影响力,如《兄弟连》同样是一部主旋律的战争片,却给人非常不一样的感觉,简单两个字来评价就是“好看”。

  艺术贵在创新、求精,反映战争题材的剧作也需独辟蹊径。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结束60年了,但至今仍是好莱坞和英、法等国家影视片创作的不朽题材。只要我们注重细节,深入历史,热情讴歌,我们的影视创作者也完全可以反映出这些波澜壮阔的战争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也应该可以拍出荡气回肠、引人入胜的战争剧作。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