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三届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座专题 >正文

白谦诚秘书长为“金话筒论坛”致开幕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0:03 新浪娱乐

  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白谦诚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今天——2005年7月12日,来自祖国各地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代表,冒着酷暑,欢聚北京,参与“金话筒论坛”,以此来纪念中国电视主持人节目创办25周年和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
诞生25周年。此次盛会,对于全国电视主持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5年前的今天,中央电视台开播的《观察与思考》栏目首次在屏幕上打出“主持人”称谓,它标志着我国的电视媒体从此跨入了“主持人”时代。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诞生,是党的改革开放路线的产物;而电视节目主持人队伍的发展壮大,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伟大祖国25年来的巨变。20年前,即1985年,我国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尚不足百人,今天已经发展成两三万人的大军。我没有作过统计,但我估计外国电视主持人的总和,也不见得超过中国的主持人。由此我认为,中国不仅是人口大国和经济大国,还是个“主持人大国”。

  主持人是栏目的代表、媒体的代表,是媒体与观众沟通的桥梁。在构成电视节目生产力的诸元素中,主持人是最活跃、最具能动性和创造力的元素。努力培养、选拔和造就合格的、受观众欢迎的主持人,并以名主持人带动栏目的收视率,已成为电视界的共识。

  面对媒体的要求和观众的期望,主持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如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满足观众日新月异的需求,成为每一位主持人永恒的课题。同时,电视节目主持人作为社会公众人物,还需要加强自身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还是那句老话,做主持人,首先要学会做人。只有先做一个好人,才能成为一个好主持人。

  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主持人队伍,是全国电视界,特别是各级领导的共同责任。各地电视台在主持人队伍建设和管理机制上作过许多有益的探索,但是尚未形成一个大家公认的、科学的管理模式,加强主持人管理机制的交流与研讨,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为“主持人大国”,我国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应该走向世界,扩大自己的国际影响。我们应该用一二十年的时间,造就出几位能够代表中国形象的大师级的国际电视主持巨星。没有几位这样的主持人,是与我国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不相称的。

  各位代表: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是个新组建的协会组织,是全国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家园。在中国文联和中国视协的领导下,本会的各项工作正在步入正轨,并在业内和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本会将坚持“两个服务、三个面向”的办会方针,即:服务电视媒体、服务主持人;面向社会、面向国际、面向未来。我们相信,在各电视媒体和广大主持人的支持下,本会将越办越好,为我国的电视主持人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纪念我国电视节目主持人诞生25周年,本会计划举办三项活动:

  一、“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25年征文”活动。本会于4月18日发出征文通知,截至6月15日,共收到论文109篇。过一会儿,本会将宣布荣获一等奖的论文名单,并向到会的一、二、三等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

  二、“金话筒论坛”。这个论坛,本会邀请了十余位金话筒主持人和几位专家,在回顾25年历史的基础上,重点探讨“我们如何走得更远”。一天的时间不可能把这个问题谈深谈透,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引发大家的思考,回到岗位以后,根据各自的情况寻求进一步发展的对策。

  三、“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25年盛典”。今年年底,本会将举办这台晚会,作为纪念活动的压轴戏。盛典上,本会将从专业的角度,以主持人节目25年发展史为线索,表彰25位主持人,授予“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25年荧屏之星”荣誉称号。这台晚会,将成为我国电视主持人的一次大联欢、大聚会。借此机会我也做一次广告,有意冠名赞助这台晚会的单位,可与本会联系。

  各位代表:

  回首过去的25年,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走过了艰苦跋涉和充满探索激情的道路,开创了电视媒体的“主持人时代”;展望未来的25年,中国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必将以更为成熟的形象和满怀自信的豪情出现在国际传媒舞台。让我们做好准备,迎接这一天的到来。

  最后,祝“金话筒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