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英达阿忆共谋首部国产肥皂剧 观众瞄准家庭妇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当年,英达策划并执导的百集情景剧《我爱我家》直到现在重播仍拥有大批观众,创造了室内情景剧在国内荧屏10年不衰的奇迹。英达沉寂一段时间后又有新动作,昨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他操刀的国内第一部肥皂剧《伴你一生》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底或明年初将与观众见面。

  收视群瞄准家庭妇女

  刚从央视《实话实说》“下岗”的主持人阿忆担任《伴你一生》编剧,这也是他首次担任电视剧编剧。肥皂剧《伴你一生》和英达以前的情景喜剧有哪些不同呢?英达说,这是他准备了12年的转型之作,“喜剧的东西一点都没有,脸熟的演员可能也没一个”。对于该剧的前景,英达充满信心:“我拍了12年情景喜剧,没有一部赔的,取名《伴你一生》就是表示这部剧将长期拍下去。”英达说:“我本来不是学喜剧的,凑巧被归入这一行,而这次《伴你一生》将摒弃低俗搞笑和敏感话题,观众将看到由我执导的第一部不以幽默为基础的电视剧。”英达介绍,《伴你一生》收视群体定位为18岁至49岁的家庭妇女。这一观众定位与美国肥皂剧的收视人群差不多。

  演员全部面向社会招聘

  由于必须边拍边播,因而《伴你一生》将根据时代发展和观众需求,随时调整剧情。英达表示,他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演员,希望通过这个戏培养出一批未来的明星。英达表示,将采取肥皂剧特有的开放叙事结构,以3个家庭为主要线索,紧扣时代脉搏,让故事环环相扣,一直绵延下去。

  据悉,《伴你一生》讲述3个遭遇家庭危机的中年女性,通过各自努力,战胜第三者的诱惑和家庭纷争,使感情裂痕得以弥补的故事。故事将由一场车祸以及一个患自闭症的6岁小孩引出,预计先拍摄40集。

  英达解密70岁肥皂剧魅力何来

  相比情景剧、戏说剧、历史剧、武侠剧等电视剧形式,肥皂剧虽然大家耳熟能详,但国内第一次明确打出“肥皂剧”招牌的,英达还是第一人。在欧美国家,肥皂剧已有70余年历史,不少观众熟悉的《老友记》《欲望都市》等都是肥皂剧的成功典范。眼下,欧美肥皂剧正以越来越考究的品位、越来越精良的制作,区别于日趋僵化的好莱坞。肥皂剧长胜不衰的秘诀究竟在哪里呢?

  魅力一:观众和肥皂剧一起成长

  英达表示,之所以如此看好肥皂剧市场,就是因为它能够让观众与剧中人物共同成长。肥皂剧最初主要是拍给无事可做的家庭主妇看,可后来,越来越多的观众加入到肥皂剧爱好者一族。与中国电视剧集播放模式不同,美国电视剧通常按季播出,他们常把一季新剧安排在冬季播出,因为天冷时人们喜欢窝在家里很少外出,电视剧自然受到观众追捧。这种按季播出的最大好处是,收视率高的电视剧,可以在第二年冬天再度登场,把故事一年一年地讲下去。观众长大了,电视剧里的人物也在成长,制作方完全不担心剧情枯竭,因为人们关心一年年长大的电视剧人物又要面对什么新问题,《成长的烦恼》就是最好的例子。再如《老友记》,10年一共播出10季,记录了6个人从23岁一直到33岁的成长过程,故事在发展,演员的容貌也在改变,所有的变化都那么真实,根本不需要特殊化妆,演员们只要在剧中生活就行了!去年5月,《老友记》最后一集播出时,收视率甚至超过美国总统竞选,人们流着泪观看,仿佛在向自己的青春时代告别。

  魅力二:肥皂剧带动系列产业

  “肥皂剧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相当大”英达说,他希望将来《伴我一生》播出时也能够影响人们的生活。在美国,《欲望都市》播出时,几乎全纽约的女人都盯着凯莉,第二天凯莉的穿着就会被全纽约女人竞相模仿;而《老友记》第九季播出后,很多妇女打电话要求预订瑞秋生孩子的那间产房,制作方只能遗憾地表示,这个愿望恐怕难以实现,因为那个产房是在摄影棚里临时搭建的。肥皂剧对男人的影响同样巨大,他们常因剧中的Mr.big受到女友的指责,因为Mr.big身上有男人所有可爱的优点和可恨的恶习。

  在美国,有很多肥皂剧迷,他们阅读肥皂剧杂志、关注肥皂剧明星、购买肥皂剧商品,甚至还有人给肥皂剧中的人物寄生日卡片。肥皂剧已完全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在带给人们欢乐的同时,也在悄悄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方式。

  对于中国肥皂剧的前景,英达十分看好,他表示如果运作成功,肥皂剧不仅可以为荧屏增添新剧种,还可以带动相关系列产业的发展。

  肥皂剧的由来

  肥皂剧soapopera,是指“以家庭问题为题材的广播或电视连续剧”,以家庭妇女为主要观众,以普通家庭生活环境为舞台,通常由家庭日用品商家赞助。有人以为肥皂剧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这类连续剧休闲而且冗长,人们可以边洗泡沫浴边看连续剧,但事实上最早的肥皂剧,指上世纪30年代美国无线电广播中播放的一种长篇广播连续剧,由于当时赞助商主要是日用清洁剂厂商,其间插播的广告主要是肥皂广告,“肥皂剧”之名由此得来。肥皂剧分日间肥皂剧、晚间肥皂剧,日间剧多为日播,晚间剧多为周播。

  肥皂剧三种常见模式

  “王朝”模式

  该模式的中心是一个有权势的家庭,一群外围家庭因为恋爱、婚姻或对手关系与之产生联系,有的还有一个平行发展的、内在交织的线索,如美国的《达拉斯》。

  社区模式

  一群家庭背景相似的几代人的故事,他们属于同一社区,但多数不以爱情关系相联,如德国的《橡树街》。

  二元模式

  以一群年轻的以及不断变化的家庭,组成不稳定网状结构,它们之间有着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恋爱关系,随着剧情的发展,不断产生出新的亲戚关系,如美国的《老友记》。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赵斌采写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