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吴若甫无暇关注被绑案 《背后有人》中玩悬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11 新浪娱乐
吴若甫无暇关注被绑案《背后有人》中玩悬疑

《背后有人》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吴若甫无暇关注被绑案《背后有人》中玩悬疑
《背后有人》剧照

  新浪娱乐讯 几天前,“吴若甫被绑架案”的主犯忽然在二审时翻供,给案件的终审平添了一份波折。而吴若甫本人似乎已无暇顾及这些,他正在集中精力赶拍自己的新剧《背后有人》——一部错综复杂的悬疑惊悚剧。该剧根据作家余以健的同名小说改编,吴若甫在其中扮演男一号,因爱变得疯狂的精神病院医生吴啸舟,吴越扮演女一号孟修文,著名演员郭涛、赵亮、苏可、徐秀琳、车晓等都将加盟其中。

  精神病院怪事频出 矛头直指“背后有人”

  据制片人吴瑞金介绍,该剧是一部以推理为外壳、以惊悚为表现形式、以人文关怀为最终鹄的的心理悬疑剧,剧情从刚刚毕业的心理学硕士孟修文的视角展开:为了追随暗恋已久的吴啸舟,孟修文选择了到河源精神病院作实习医生。然而,一连串的怪事也接踵而来,搅乱了精神病院的秩序,也改变了她的生活。这一切的背后似乎总被一个人操控着,让孟修文感到恐惧和压力,当她根据线索大胆推断此人就是吴啸舟时,却又从吴和录像带那里得到了合理解释……最终,孟修文发现原来一切都源于一段悲凄的爱情所引发的疯狂复仇计划。

  视角独特突破公安侦破局限

  当国产剧已走进古装戏说、警匪、反贪、言情四类题材的死胡同时,悬疑惊悚剧无疑将给已经产生“审美疲劳”的观众一种新鲜和刺激。然而,国内以往仅有的几部悬疑惊悚剧都未突破公安侦破的局限,其叙事方法、表现手法甚至人物性格基本雷同。

  该剧却另辟蹊径,从女主人公的视角展开剧情,因主人公与观众身份贴近,更能激发观众的兴趣。在这场没有公安协助的悬念重重的案件侦破中,弥漫着慑人的惊悚气氛。同时,在叙述上抽丝剥茧层层推进,有推理剧的质感和惊悚剧的氛围,其中处处设疑、制造幻像,甚至把观众引向误区,最后才巧妙揭开真相。

  关注现代人的心理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不同于普通恐怖剧的另一点是其将关注现代人的心理健康的人文色彩融汇到了剧情中。该剧原作者在创作前期掌握了大量病例,从中筛取典型,刻画了形形色色的精神疾病患者和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的人们,力求达到传播心理保健知识,倡导社会对心理健康关注的目的。现代社会的生存压力使许多人不堪重荷,导致心理上出现疾患。这种不可见的精神疾患往往比可见的生理疾病还要可怕,又往往不为常人所理解乃至了解。该剧就是针对这种在日常生活中往往被忽视或故意忽略的状况的一种反思,它在关注现代人的心理健康,关怀“心理残疾”方面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梅子/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