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国话首部电视剧即将杀青 《密令》传达改革信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0: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有“话剧国家队”之称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参与电视剧制作了,开山之作名为《密令1949》,目前该剧已进入收关阶段,预计本月25日杀青。该剧主演之一、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表示虽然此次是国话第一次参与电视剧的创作和制作,但其实合并前的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在这方面是有经验的,国话成立之初影视中心便成立了,但先把剧目建设稳定之后再涉足影视的想法使得国话成立的第四个年头我们才开始了首部电视剧的制作。随后,演员经纪公司的成立,以及电影的投拍都将提上议事日程。对于国话来说,从舞台辐射到影视确
实变数不小,但可以肯定的是“密令”无疑是一个信号,足以在业内引起震动的一系列举措已是暗流汹涌。

  演员经纪公司年底见分晓

  朱媛媛、郝蕾、李光洁等剧中主演均为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而这些人也恰是目前影视领域颇为炙手可热的人物,期待他们的档期空挡未免有些奢侈,院长赵有亮自然充当了“政委”的角色,很多演员都是他亲自打电话确定下来的。一旦影视中心走入正轨,除人情优势外,靠什么来吸引本院演员的加盟呢?对此,赵有亮说,“由于此次是文化部为我们投资,所以现在我们给演员的酬金确实比市场价要略低一些,但今后随着社会资金的注入,我相信我们给演员的酬劳一定会等于或高于市场价。这一次,很多老艺术家都是基于对剧院的热爱加盟到这部电视剧中,他们中有的人仅有一场戏,但创作态度令人尊敬,导演常常感叹,这样的演员阵容太奢侈了。随着国家话剧院影视中心的启动,与之配套的演员管理体制的改革也在论证之中,经纪公司的成立是必然趋势。因为国话是文化部改革试点单位,所以经纪公司的成立和运作方式年底前将见分晓,8月中旬,管理和聘任方案将开始讨论。演员的管理单靠行政命令是不行的,改革的宗旨是要有利于个人发展,尽量发挥每个人的艺术才华。”

  按照艺术规律操作电视剧

  如今,即使是作为快餐文化的电视剧也已到了比拼表演功力和创作态度的阶段,赵有亮说,“我们在拍摄中完全按照艺术规律进行操作,其艺术质量在同行业中应算是比较好的。这部电视剧的编剧汪遵熹是著名的戏剧导演,他懂戏,知道如何让结构设置更合理。即使是外借的演员,我们也按照国家话剧院的表演水准来要求他们。”剧中主演之一郝蕾称这个剧本是她今年看过的20多个剧本中最好的,“这个人物很特别,与以往的角色都不一样,可以说是全剧写得最好的一个角色。前十几集,她没有暴露自己的间谍身份,有点像《无间道2》中吴镇宇演的那个角色。能够和这么多国话的同事合作感觉很亲切,虽然以前在剧院认识的演员不太多,但这一次感触很深,国话的演员都很职业,特别是老演员,都很可爱。”为保证同期声的质量,拍摄现场是不允许开空调的,闷热程度可以想见,而演员们的沉闷似乎又加深了这种闷热感,其他剧组常见的喧闹场面在《密令1949》中绝不会出现,无论是背台词、研究剧本,还是化妆、酝酿情绪,现场的气氛始终很严肃。思考对于话剧演员来说无疑是最重要的,即使进入电视剧组也不例外,郝蕾说,“很多观众都喜欢那种能释放大激情的演员,比如说哭就哭,说笑就笑,但其实好演员应该懂得如何去控制,即使是激情戏我们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

  三小一大主宰下半年话剧舞台

  赵有亮认为,以国家话剧院的实力,每年10部左右的话剧和4部影视剧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但无论怎样,话剧依然是重中之重。据悉,《密令1949》杀青后,下半年的剧目创作将正式上马。其中包括由吴晓江导演的迪伦·马特的《抛锚》;今年托尼奖和普利策获奖戏剧《怀疑》,导演由汪遵熹担纲;由王晓鹰执导的根据潘军小说改编的《重瞳》,这将是下半年唯一的大剧场剧目;查明哲执导的俄罗斯剧目《Sorry》。三部小剧场剧目演出地点都是位于东方广场的国话东方先锋剧场,目的是将该剧场定位为世界顶级戏剧汇聚的场所。至于筹备已久的国话大剧场,很快将进行剧场设计方案的招标,力争年底前开工。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