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视频:首届“中国文化传媒”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2:54 新浪娱乐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7月24日,全国首次 “中国文化传媒产业经营与管理人才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北京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吕浩材,北京大学教授彭吉象,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总经理韩三平,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明德,国家广电总局改革与发展中心研究员、博士李岚,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尤小刚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等多位传媒人士和专家出席了此次活动。

  与会者认为,21世纪的文化传媒业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运作的产业,进入品牌竞争时代。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我国文化产品的潜在消费能力将达到6000亿元,未来十年内,中国文化产业市场将保持持续、高速发展的趋势。传媒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传统的传媒管理模式是事业化体制,企业化管理,其经营模式是单兵作战、自给自足。当资本登陆媒体以后,资本市场的约束力要求传媒产权清晰化,管理透明化,营运产业化。这就对原有的传媒管理人才提出了挑战。据权威媒体报道,目前我国拥有5000多家新闻媒体,从业人员约72万人,但懂得经营管理的人才不到1%。这样,就形成了中国文化传媒产业中的经营管理人才面临断层而虚位以待。

  因此,中国影视传媒产业的兴旺发达首先必须培养和造就与国际接轨的优秀生产经营和管理人才,与会专家认为这也是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和高等院校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研讨会上,主办方还针对“中国文化传媒产业经营与管理人才”培养问题,就今年举办的 “北京大学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生课程班”的课程设置、学员培养方式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而就 “媒体职业经理人”的塑造培养与选拔使用上,大家认为,传媒产业与一般的企业经营管理者不同,有着自己的特殊要求,“媒体职业经理人”要具有三“气”:政策把握的正气,专业创新的锐气和企业运筹的霸气,其最大的特点是政策导向正确、知识系统更新、运筹机制科学,尤其要具备和运用与国际接轨的传播产业适应的系统知识,从而使中国的经营媒介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连生表示探索名校名企携手培养传媒人才是我们协会的优势也是我们为广大会员和影视工作者服务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才培养是系统工程,其中需要系统知识与实践经验辩证的结合,因此研修班的课程设置注重应用性与实用性有机的统一”。本期研究生课程班学习期间,还将组织学员出国学习考察,与国外同行进行交流。相信这期“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生课程班”一定能为提高传媒产业经营管理者的水平,与国际市场接轨,促进我国影视事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