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八路军》今晚燃烽火 全景再现抗战历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19 长江日报
《八路军》今晚燃烽火全景再现抗战历程(组图)

《八路军》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八路军》今晚燃烽火全景再现抗战历程(组图)
《八路军》剧照

  全景式展现八路军8年艰苦卓绝抗战历程的25集电视连续剧《八路军》,今晚开始在央视一套黄

  金档开播。除了十多位饰演伟人的特型演员参演外,该剧情节还涉及100多场战役,动用了数万名官兵、上百辆坦克、装甲车和兵车拍摄战争场面,表现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地道战、地雷战和平原游击战等。为了更好地欣赏这部鸿篇巨制,特将这组“幕后花絮”供观众作
为“观剧参考”。

  全景展示抗战风云

  《八路军》作为一部表现全民族团结一心、抗战救国的历史性作品,不仅题材重大,而且事件众多,有“七七”卢沟桥事变、国内抗战高潮、西安事变逼蒋抗日、国共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日军无条件宣布投降等重大事件。该剧以这些大事件为背景,采用细腻的手法,全景式、全方位地反映了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建立功勋这个大主题。

  精彩细节再现残酷战场

  《八路军》中,设计的大大小小几十场战斗堪称一大亮点,其中比较大的有平型关战役、雁门关战斗、神头岭战斗、响堂铺战斗和百团大战等。摄制组充分发挥艺术创造力,通过具体细节来展现每一场战斗、虚拟每一个战场。如平型关大捷——抗战以来八路军打的第一个大战役,战斗异常残酷,战场规模宏大,双方伤亡很大。在展现这一战役时,电视剧精心设计了敌我拼刺刀、八路军战士用大刀砍鬼子等细节,着重突出了战场的惨烈。此外,“马上摔”、“火烧人”、“人往高处吊”等高难度动作的设计,都将使观众感受到强烈震撼。

  神头岭战斗一场的情节设计非常唯美。一位放羊的老大爷将日军全部带入了伏击圈,战斗打响后,羊群被炸飞了,老大爷也倒在了血泊中。一只小羊羔从老人肥大的破皮袄里钻出来,被眼前这满目疮痍、血肉横飞的战场惊吓得“咩咩”地叫个不停。战斗平息后,摄制人员把镜头从侥幸活下来的小羊羔和地上的堆堆尸骨,摇向远方的连绵群山,接着,屏幕上回荡起老大爷放羊时唱的山歌。

  人物塑造个性鲜明

  《八路军》在人物塑造上,力求将其与战场融为一体,透过战争的环境与氛围展示人物的鲜明个性。该剧以工笔画的手法刻画了不同性格的八路军指挥员形象,如憨厚朴实的朱德、倔强耿直的彭德怀、果断干练的左权、随和亲切的贺龙等等。对国民党的重要将领的刻画也是入木三分。如,阎锡山以自我为中心,左右逢源,变化无常;卫立煌倾向与共产党“合作”,又时时充满防共之心。

  该剧特别塑造的几个小人物,如冯玉兰、王铁锤、张黑白等人也是血肉丰满,活灵活现。还有创作人员灵机一动塑造出的一个“神枪手”形象——朱德在战斗中遇险,左权带人解围,并挑选一名神枪手保护朱德的安全。朱德突围后,左权又被从后面包抄的日军逼到悬崖上。万分危急之时,神枪手出现了。只见他闪电般地拔出双枪,身子腾空而起,左右开弓,十几个日军瞬间被消灭,及时救下了左权。着墨不多,却形象地展现了八路军战士的“神勇”。

  用太行精神拍太行英雄

  《八路军》的主要外景地集中在河北怀来县的天漠、沙城、卧牛山一带,拍摄地的地形复杂、人烟稀少,历时5个月的拍摄又历经冬季、初春,室外气温经常在零下20多摄氏度,五六级大风也是家常便饭,搞得大家每天都是灰头土脸、蓬头垢面。

  参加拍摄的演员,有的还经历了“洗冰水澡”和“吃沙石米”的“特殊待遇”。有时为了一个镜头,几个演员穿着棉衣躺在冰冷的河水里,拍完后脸和嘴都冻青了,哆哆嗦嗦地说不出话来。拍摄齐会村一战时,为了表现躲在交通沟里日军的饥饿和狼狈样,饰演日军的演员抓起撒在地上的生大米,大把大把地往嘴里塞,他们到位的表演感动了当地的群众,都说从演员的执著劲里又感受到久违的“太行精神”。

  共忆“老伙计”古月

  这部剧在拍摄时,古月去世了。虽然这部戏中的毛泽东是由唐国强扮演,但王伍福(饰朱德)、刘劲(饰周恩来)、卢奇(饰邓小平)、姚居德(饰彭德怀)等几位特型演员聚到了一起,话题依然离不开刚刚去世的古月。卢奇说,跟古月在一起演戏很有感觉,如今他离开人世,自己的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和古月合作20多年的王伍福也称,他和古月不仅是好搭档,而且是好朋友。“虽然这次《八路军》里的毛泽东的扮演者不是他,但我们感觉他仍然活在我们心中。” 朱波 冯琦 汪炜娜/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