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伯苓》荧屏“谢幕” 张伯苓曾经弃戎从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2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秦菁) 唐国强版的张伯苓在央视播出后引来了观众的很多争议,但或好或差,都已经形成了大家对一代教育家的怀念潮流。近期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百年家族———张伯苓》,本报记者采访了该书的责任编辑袁淑萍,请她谈了谈她所了解的张伯苓先生。

  张伯苓1876年出生在天津一个贫寒的塾师家中,他经历了两种教育方式,既有中国
儒家传统文化的浸染也受了西方思想的熏陶,深切感受到中西文化之间的异同,在服役北洋海军期间目睹和体会了国家的积贫积弱和国民的麻木,特别是经历了“国帜三易”事件后彻底放弃了军事救国的理想,从此转向教育救国的实践当中。

  袁淑萍向记者介绍,她曾与张伯苓的孙子张元龙接触时了解到,张伯苓不辞辛苦先后远渡日本、欧美考察深入了解外国各种学校教育制度、行政管理、学科内容等方面的内容,回国后在被尊为“校父”的严范孙先生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创办新式学校的艰难历程。记者还了解到,张伯苓的教育充满了体育精神,“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是他的教育理念。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