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央视中秋晚会专题 >正文

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全球华人共赏中秋晚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00 新浪娱乐
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全球华人共赏中秋晚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天(8月10日),2005年中国中央电视台两岸三地中秋晚会新闻通气会正式召开,由中国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共同公布了晚会举办地点、部分节目形态、明星组成、媒体阵容和部分特色节目等内容。发布会现场五彩斑斓,到处弥漫着浓郁的中华文化。可见,传承、运用民族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是今年中秋晚会的一大特点。

  今年中秋晚会举办地点是北京中山公园五色土广场。届时,两岸三地的明星、记者以
及文化界、经济界、工商界等知名艺人、名人和深具影响力的代表人士将共同庆祝八月十五的中秋晚会。本次晚会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大量节目是来自港、澳、台的明星联手汇演。

  民族盛世大联欢,共倡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今年的中秋晚会是由中国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将于2005年9月18日中秋节晚20:00全球播出,晚会主题定为:回家,团圆。2005年央视中秋晚会正值“连、宋、郁”台湾党派领导人相继来大陆访问,两岸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这次晚会在继承和发扬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还将为两岸三地的文化沟通和情感交流搭建桥梁。

  本届中秋晚会的创作班底由重量级的中国中央电视台资深人员精心组建,包括: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文艺中心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著名导演刘真、著名晚会策划人任卫新、徐小帆、朱海等资深力量共同策划、执导。

  两岸三地联袂出演,盛世“华裳”欢度佳节

  据组委会介绍,2005年的中秋晚会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时尚相融合的一次民间艺术大博览。晚会将打破常规歌舞晚会的局限,以文艺节目为平台,以两岸三地互相期盼的文化、人物为主线贯穿,融专题、访谈、非节目类节目、感人轶事等多种形式、多种手段立体表现,以情动人、以事实感人、以趣引人、以新惊人,做到真正的“亲情、友情、乡情,入眼、入耳、入心”。到时候,全世界的华人都能够享受到浸润着浓浓民族情的视觉大餐、听觉大餐和精神大餐,届时来自来两岸三地的明星主持人、大腕明星人物以及杰出的文化界人士、知名的新闻人物和具有影响力的经济界人士将共同呈现一个空前的超级精彩盛况。

  据了解,本场晚会压轴节目共分为“民族性节目、文化性节目和全球性节目”三大类别。其中除了大量精品民歌和舞蹈曲目外,还有精心创作、巧妙包装的曲艺、戏曲、杂技和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中国鼓表演;具有古韵悠远、文化气息浓郁的古典咏月诗词朗诵、名画现场泼墨挥毫以及来自世界顶级华人艺术家的倾情表演。我们相信这次非比寻常的秋晚不仅带给大家的是一场好看的联欢晚会,更是海内外华人难忘的回家团圆之情。

  作为这台晚会的主旋律“欢度中秋,喜乐祥和”,已经渗透到了每个富有创意和特色的节目中。有幽默舞蹈、两岸四地名嘴组合、偶人表演,还有台湾水果、北京月饼的纷纷亮相……这样一派富有民族文化和家文化的传统节日,想必早已成为今天所有中华儿女所所期待的中秋梦。

  中外名人齐聚一堂,共祈华夏儿女之福祉

  据介绍,今年中秋晚会立意之高远也是一大特点,晚会现场纳入了呼唤全球华人回家团圆的创新精神和民族精神,盛邀社会各界的精英名流共享这次隆重的民族节日。另透露,晚会还将拟邀来自两岸三地的当代经济界杰出代表、工商界知名人士、文化界知名人士到场助阵,大部分节目现已确定,来自各界、各地的明星、大腕都纷纷踊跃地要求参加。据说,台湾的“词坛泰斗”庄奴和内陆的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老爷”乔羽将共同为此次晚会创作主题歌之词和曲。记者近日从组委会获悉,这次中秋晚会很荣幸的邀请到了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并且她表示特地为晚会准备了来自云南的原生态歌舞剧。

  与此同时,晚会现场还开设声讯电话与手机短信息(移动用户:JD+祝福语发送至8888 0815;联通用户:JD+祝福语发送至9888 0815),以增加直播现场与观众的互动。本次晚会的规模之大,民族情之浓无疑将是一场华人世界年度最大、最值得期待的文化艺术交流盛事。

  本次中秋晚会为了加大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力度,还开展了面向全社会的多项征集活动,包括晚会宣传口号、中秋对联、中秋书画作品、中秋摄影作品、中秋诗词等等,征集作品将在晚会现场或晚会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布,让世界的华人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的中秋文化。

  据组委会介绍,农历八月十五那天为了满足两岸三地和世界的华人共赏中秋晚会,中国中央电视台特别安排了CCTV-1、CCTV-3、CCTV-4等多个强势频道并机播出,同时台湾东森电视台及港、澳的权威媒体也将同时播出,新浪网站进行网上播放。到时候无论您身处何地,全球华人同在中秋之夜,同在一时刻,同在银屏前都会共飨来自“家”的节日盛宴——回家,团圆。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