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我演土财主--康锡雪谈《吕梁英雄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22:55 新浪娱乐

  杨念生

  康锡雪是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中的一个反派人物。是一个泯灭人格、国格,投靠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走狗。

  第一次认识他,是在小说里,是在我的少年时代。如今由我来演绎他,与他直接零
距离接触,这真是一件出乎意料又非常幸运的事情。

  我本人对吕梁山有着特殊的情感,这不仅源于我出生山西是个老西儿,还源于我的父亲与作者马峰、西戎先生是挚友,更源于在抗日战争的烽火里,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曾是吕梁剧社的成员,曾在那里做演员打日寇,曾在那里留下了他们热血青春的印记。为此,我要特别感谢制片人张纪中和导演何群给了我这一机会,给了我演艺生涯中一个难忘的角色。

  实话实说,最初对于饰演这个角色,我极不自信一直在打退堂鼓,这首先是因我无论在舞台上还是在屏幕上都从未饰演过反派人物,对反派人物的内外轨迹比较陌生比较茫然,甚至感到无从把握无从入手,另外这也是我第一次担任执行制片人,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相对很大,本身就唯恐完成不好……但何导一直都在鼓励我,激励我,帮助我树立自信心,张纪中更是非常宽容地同意了让我制片演戏双兼顾,并在表演上给了我很多帮助,之后又在和对手演员的磨合与学习中找到了感觉,找到了我所应该走的路子,逐渐拉近了与角色的距离,将自我融入到了角色之中……

  康锡雪是山西境内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个土地主。“山西是人物生存的特定环境”,“抗日是人物活动的特殊背景”,“出身于农民的土财主是人物的自身特质”,在创作上我特别强调了这三点,从这三点入手,在这三点上下了些功夫……今天,这个角色已然定格在了屏幕上,至于“他”能否真实可信,能否栩栩如生,能否坏得头疮脚脓,让人恨之入骨,并坏得有根有据,独一无二,将我本人的特质与角色相融,让“他”浑然天成再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判官自然是广大的收视观众。虽然我很希望能得到一个好的分数,但无论如何我清醒地知道在塑造这个人物时还是留下了不少的遗憾,尤其是在刚刚进入角色最开始拍的那几场戏里,表演还不够自如,还有些游移,有些使劲……总之这是我个人在表演工作上一次非常值得感恩和留存的创作经历。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