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山风雨情》唐国强陈道明陈宝国三帝飙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7:41  华商网-华商报

  现在的电视剧如果没有几个腕,就要少不少卖点,可要是把一群腕凑齐,绝对要花大价钱。眼下在陕西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江山风雨情》演出班底的确够豪华,“雍正皇帝”唐国强、“康熙大帝”陈道明、“唐明皇”刘威、“汉武帝”陈宝国、“和?”王刚、“曹操”鲍国安,满剧都是型男大腕,完全可以媲美《无间道Ⅲ》了。

  5000万超高制作费打造

  《江山风雨情》2003年制作完成,耗资高达5000万。昨日记者联系到导演陈家林。曾经执导过《康熙王朝》等多部电视剧的他告诉记者:“《江山风雨情》不是历史剧,其中夹杂了许多戏说的成分。在对历史走向和历史人物基本尊重史实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了一些戏说成分的悲剧故事,借鉴历史表现人性,并对吴三桂、洪承畴等人做出了新的评价。与《康熙王朝》相比,《江山风雨情》更多的是谋与略的比拼,不再局限于一个朝廷的帝王之道,而是从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中,塑造出一些人性化的历史人物,揭示一些必然规律。”

  不过,该剧让唐国强演皇太极,也实在是难为他。唐国强演深不可测、心沉如水的雍正可以,演温文儒雅、羽扇纶巾的诸葛亮可以,但演剽悍神勇的皇太极却实在有些力不从心。总让人觉得外强中干,故作硬朗。偏要让一个书生装武夫,又怎么能装得像呢?至于李强演的崇祯,就戏剧化了一点,毛毛躁躁,又神经质,也许是李强从没有演过皇帝的缘故,没有帝王的大气,穿上龙袍也不像太子。

  王刚演亦正亦邪大太监

  “非男非女,非人非物,非忠非奸”,这就是王刚所扮演的王承恩的形象。在这部电视剧里,主角不是皇帝,而是太监王承恩,这是编剧写得最复杂而且最丰满的异类角色。王承恩是一个忠奸难辨的人,他一生忠于崇祯皇帝,卑贱之极而又聪明过人,对世事人心洞若观火。他有丰富的感情,他让人又气又怕。连编剧朱苏进自己也最满意这个人物的塑造,形容他为“可爱大于可憎”。可是就是这么个说不清楚的太监角色,却吸引王刚为其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热情。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王刚本人,对于这部电视剧,他的评价相当高,他对于自己在《江山风雨情》中的角色塑造异常满意。在连续三次成功饰演和?后,和?几乎成了王刚的代名词,也许是他把这个奸臣形象演绎得太逼真了,以至于有人评价“和?是王刚表演生涯的瓶颈”。王刚说,自己在扮演和?之前,人家也觉得当惯主持人的他演不好这个人物。“总是有人会怀疑你,但最重要的是你知道你演的是什么。”在接拍《江山风雨情》之前,就有一个同样题材的剧本来找他,可是他看了三集就不想再看了。“等《江山风雨情》的剧本拿到手时,我也是不想看的,以为跟前面那个差不多,没想到一看就放不下了。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个了不起的影视作品。”王刚告诉记者,他觉得他演的王承恩更加有意思,耐人寻味。本报记者 刘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