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浙江钱江都市频道打造大型日播型情景喜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51 新浪娱乐

  浙江钱江都市频道和浙绿城文化传媒公司近日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将携手合作,于近阶段推出一档大型日播情景喜剧。节目虽然尚未播出,但这档节目已具备了四个“省内创新”:1、形式上,365天每天播出,为省内首创;2、内容上,注重时效性、市井味和地域性,把“说新闻”的电视栏目和家庭情景喜剧融合,也是省内首创;3、运作模式上,实行制播分离、按“质”论价,以收视率来决定节目的收购价格,还是省内首创;4、在用人机制上,以50万元年薪的丰厚报酬面向全国招聘总编导,更是省内首创。

  浙江广电集团和绿城集团的高层领导都十分重视这次的合作,他们希望以此为起点,探索一条电视台和社会公司共同打造品牌栏目的新路子。

  365天每天播出的大型情景喜剧

  这档情景剧由双方共同策划、制作,摄制经费由浙江钱江都市频道全资投入、浙江绿城文化传媒公司负责制作,拟于11月起在钱江都市频道的每晚黄金时段播出,每集30分钟。这样的日播型情景喜剧的规模和效应,在国内是很少见的。

  注重“时效”、“市井”、“地域”

  这档情景剧说些什么?演些什么?有哪些好玩有趣吸引人的地方?这些都是观众关心的问题。据了解,这是一档以钱塘江畔、老墙门内几户普通老百姓的家长里短为表演内容的情景喜剧。它有三个特点:一是“时效”,即以最近一段时间内的热门话题、热门事件为主要题材,与一般的情景喜剧相比,具有更强的新闻性和参与性;二是“市井 ”,背景是杭州的老社区,主要服务对象是杭州老百姓,即是走大众化的道路,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关心的是普通人的生活和他们感兴趣的家事、国事、天下事;三是“地域”,这档栏目具有明显的江南文化特色,事件以发生在杭州及周边地区为主,语言上也以符合人物特征的原生态语言----即有着江南特色的吴语方言为主,该是普通话的时候就用普通话,该用方言的时候就说方言。

  主创人员阵容

  因为这档节目的时效、平民和方言等特色,大家自然会把它和现在流行的“方言说新闻”节目作比较。这个大型情景剧融合了“说新闻”和情景喜剧的优点,是时效性情景喜剧,所以更具表演性和趣味性。

  因为是日播型情景剧,对编剧的要求相当高,既要精又要快,制作公司一方面将充分利用浙江原有的剧本创作班底,另一方面将引进中戏、上戏等刚从学校毕业的新锐编剧,形成一个老中青结合的创作班底。

  目前剧中设想的主要角色——“老灵通”,演员人选为浙江省曲艺杂技总团的团长魏真柏。他在浙江的曲艺界久负盛名,主演的小品《汇报咏叹调》作为惟一一个南方小品,在今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有精彩演出。 他将率领他的演员班底倾情出演。

  制播分离的公司化运作模式

  现有的电视栏目的制作中,因为种种原因,做出来的节目缺少可市场化操作的特质。而这次钱江都市频道与浙江绿城传媒在制作与播出完全分离的公司化运作模式上作出了探索。

  合作之前,双方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在对这个大型情景剧的可行性和市场前景达成共识后,确定了完全贴近市场的运作和赢利模式:在确保节目导向正确的前提下,电视台以收视率决定收购价格,并将根据收视率的变化调整收购价。即,节目播出达到基本收视要求,钱江都市频道按基准价向制作公司付购片费;超出基本收视点,购片费也作相应上浮。

  50万年薪招聘总编导

  有了收视率的压力,如何把这个栏目办好自然也成了一件很有压力的事情。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钱江都市频道和浙江绿城传媒联合发布了50万元年薪面向全国招聘栏目总编导的消息。这在浙江省是第一次,在全国也是极为少见的。

  浙江绿城文化传媒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伟成介绍说,这个栏目既然是公司化运作,就得完全用市场的机制来操作。总编导是这个栏目的灵魂人物,年薪50万元的定价,是有充分依据的。现在稍有名气的电视剧导演,每部戏片酬百八十万,而我们这样全年日播的大型情景剧,总编导拿50万元不算高。为了保证收视率,我们对编剧、演员以及制作班子都有严格的考核措施,优胜劣汰,确保节目质量不断上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