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傅彪遗作《大清官》热播 喜剧却引观众伤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1:08 京华时报
傅彪遗作《大清官》热播喜剧却引观众伤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观众看喜剧心情不轻松 编导披露幕后感人花絮

  本周,傅彪生前拍的最后一部电视剧《大清官》在BTV-4黄金时段热播,引起很多观众的关注与喜爱。在这部清装喜剧中,傅彪饰演的不再是“老好人”或者“小人物”,而是剧中反一号———狡猾、世故而又不乏幽默的弄臣、天下第一“大滑头”福康。昨天,导演王文杰告诉记者,《大清官》是傅彪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之一,也是他的转型之作,现在得到观众的喜爱,让人感到欣慰。

  观众 虽是喜剧心情不轻松

  虽然《大清官》是一部喜剧,可观众
却看得不怎么轻松,毕竟这是傅彪的最后一部作品。观众张先生说,看到傅彪在剧中略带夸张的表演,尤其是他那种看起来憨厚、笑起来又有点坏相的神态,原本轻松的心情会突然“下沉”,心里的感觉难以表达,尤其是想到他已经离我们而去,难免有些沉重。一位观众感叹道:“昨天在家里看到傅彪与张秋芳演的《妻子》,其中有一段是讲张秋芳母亲得了癌症去世时她痛不欲生的场景,当时剧中的傅彪很动情地劝其妻。看到这里我哭了,如果傅彪多对自己说说这些实在的话,他也许今天还能看到他出演的《大清官》。”

  编剧 傅彪想凭这部戏转型

  《大清官》编剧张挺和傅彪是第二次合作,从电视剧《居家男人》到《大清官》,两人一直合作得非常愉快,“其实在拍《居家男人》之前我就和傅彪提了《大清官》。傅彪是不轻易接拍古装戏的,但看了这个剧本后他非常喜欢,决定要出演那个最坏的角色,这也是他第一次演官员。”张挺认为,拍摄《大清官》时,傅彪正处在事业的巅峰时期,“他很想凭借这部戏转型。在这部戏中,很多动作傅彪都是动真格的。有一场戏是需要他一口气说四十几个清朝的官名,类似于相声中的‘报菜名’,傅彪拍完后,还打电话对我说,‘舌头都快扭烂了’,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很明显在台下下了相当大的工夫。”

  导演 傅彪拍戏曾高烧三天

  导演王文杰是傅彪好友,他说:“我和傅彪是第一次合作,拍《大清官》时他的状态相当好。他决定演福康的理由,是他认为这个角色脚底下有‘根’,是个站得住脚又讨观众喜欢的人物。”王文杰回忆到,傅彪拍这部戏的时候曾高烧3天,但是从未耽误过拍摄。“我劝他等病好点了再拍,但他最怕麻烦别人,拔掉吊针就接着拍戏。”王文杰惋惜地说,“也许那次发烧就是病的先兆,但是当时谁也没有在意。他的病情是在为这部戏配音的第二天发现的,每次想到这儿,我的心情就很沉重。”

  王文杰说,傅彪拼命而且用心,他身上藏着很多“玩意儿”,每次都能拿出来而且“玩”得非常帅。比如他演的福康和高明演的刘统勋在剧中要互相较劲儿,傅彪提议在拍摄时拿“王八”当道具,游戏般的情节又不失讽刺意味,为全剧增色不少。王文杰说:“傅彪在剧中用到了‘气椅’的功夫,就是京剧中如同挺僵尸一样的‘绝活’———直着身子向后栽。这么胖的身体,傅彪偏执意自己上。再比如,剧本写福康假哭,用手掰开生姜擦眼睛。傅彪果真拿一片生姜往眼睛上抹,辣得自己半天睁不开眼。” 本报记者赵楠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