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亮剑》李幼斌演得头疼 李云龙不同于现代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1:14  哈尔滨日报

  《亮剑》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播出后,创下了2005年央视一套电视剧收视率新纪录。其中李云龙的扮演者李幼斌原为长春话剧团的演员,现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在他2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曾经扮演过各种各样的角色,很多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步入不惑之年后,他获得第一个奖项。此次李幼斌出演《亮剑》中的李云龙,被外界普遍认为改变了其一向具有的儒雅气质,突破了自己的戏路。

  听李幼斌说话,看他的那股倔劲,好多人都觉得他就是一个活脱脱的李云龙,连剧中的女主演童蕾都赞同这个说法,不过李幼斌却矢口否认。他说李云龙是一个很真实的角色,有血有肉。以前的军人角色在李幼斌看来多少有点失真,都是板着演的,而李云龙很贴近生活,是观众以前从来没接触过的军人形象。但李幼斌谦虚地表示,一切功劳并不在他,而是剧本太优秀了。

  为《亮剑》受尽苦

  《亮剑》是李幼斌拍摄电视剧以来看到的最好剧本,每一次看剧本,李幼斌都被人物和故事深深打动,李幼斌解释说,古代剑客和高手狭路相逢,明知道是死,也要宝剑出鞘,这就叫亮剑。“我以前也没见过把人物写得这么淋漓尽致的剧本,优点、缺点全都一目了然。”但是,说到自己接下《亮剑》,其实整个过程却非常曲折。去年9月李幼斌第一次拿到剧本,就觉得李云龙戏份大,拍摄也一定很艰苦。考虑到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李幼斌推掉了这部戏。但是在这之后他却一直都很后悔,心里痒得不得了。刚好剧组在寻觅其他演员一直无果的情况下又找到了李幼斌。但是后来拍戏的艰苦果然应验了他的猜测。整部戏在冬天拍摄,基本上都是室外。2004年12月份在河北,温度降到零下二十多摄氏度,每个人都穿得像个雪球。整个剧组只在春节时放了一天假,一直拍到2005年3月份杀青。尽管如此艰苦,但李幼斌回忆起当时自己的心情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一口气在65天之内把自己的戏份全都拍完了。”

  李云龙演得头直疼

  李云龙是个有点匪气、又很狡黠的军人,这和李幼斌以往塑造的银幕形象有很大不同,不过李幼斌却并不觉得有什么难度。“李云龙是一个战争年代造就的英雄,不打仗他就会浑身难受,这就像职业病,他就是为打仗而生。”

  由于剧本写得淋漓尽致,演员演起来自然也是过瘾,李幼斌回忆当时拍戏,每天拍完连脑袋瓜儿都疼,不光是因为老要扯着嗓子去喊,还因为自己塑造的这个人物太有激情。记得有一场戏,跟随李云龙多年的警卫员被土匪杀了,他一怒之下要杀掉那个土匪,谁也拦不住。李幼斌说这就是很真实的感情流露,他只有往真实了演,越真越好。

  《亮剑》不是男人戏

  《亮剑》是一部英雄戏,男人们都很喜欢。但李幼斌说,这应该是一部男女都爱看的戏,因为里面同样也有很精彩的女人戏。至于里面的男性角色,在电视剧热播的时候甚至还引发了女观众们的讨论热潮。很多女观众都认为如果在李云龙和赵刚两者之间作一个选择的话,她们更喜欢赵刚。为此,李幼斌认为,李云龙和赵刚的出身不同,所受的教育也不同。因此以现代人的观点来看,赵刚受欢迎是很正常的。李云龙比较桀骜不驯、不好调教,简单来说,就是比较不靠谱儿。

  李云龙不同于现代军人

  同为众人关注的军人戏,与《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相比,李幼斌觉得没什么可比性。“起码就剧本而言,《激》是比不了的。至于《历史的天空》,李云龙和姜大牙又是不同的,李云龙在作战中所表现出的一些计谋和狡黠是姜大牙没有的。”

  李幼斌说,《亮剑》比以往同类题材的军人戏更往前走了一步。它表现出了以往不曾有过的军人形象。这种突破,也引发了两派观众的争论。一方认为这种表现是真实的、鲜明的;另一方则认为它甚至破坏了军人形象。但李幼斌觉得观众不论持什么观点,肯定都是出于对这部戏的关心。在他看来,李云龙肯定和现代军人是不一样的,但是能感动观众。杨博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