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普通话没达央视要求 毕福剑阿丘等名嘴面临下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6: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顾小萍) 在央视众多富有影响力的主持人中,毕福剑阿丘等以独特的风格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可是,靠嘴巴吃饭的他们最近却因为“普通话不达标”而面临“下岗”的危机。对此,毕福剑有点闷闷不乐地表示:“一切听从组织安排。”而阿丘正无可奈何地着手准备第二次普通话达标考试,“如果再不过,我还会再报名考试,这就是我为标准普通话努力的态度。”

  央视给主持人下最后通牒

  据了解,今年五六月份,央视人事部门给台里所有主持人下了一道通牒,即按照国家级电视台主持人的要求,所有主持人的普通话都必须达到一级甲等标准,如果通不过将下岗。这道通牒在央视内部俨然是一个大

地震,毕福剑、阿丘、张羽、李小萌、沈冰等众多主持人都于今年7月报名参加了考试。10月中旬,成绩揭晓了,李小萌、沈冰等人都顺利通过,拿到了国家语委颁发的一级甲等普通话证书,毕福剑、阿丘、张羽这些“另类”名嘴则没有过关。这几日关于毕福剑、阿丘面临着“下岗”的消息由此开始疯传。

  阿丘还要报名参加考试

  说起为普通话奋斗的历程,阿丘话语中有着几分心酸:“此前我主要从事戏剧创作,加盟央视新闻频道后,我努力克服家乡口音,并取得了一级乙等的普通话等级证书。总以为这下子可以算是一个普通话标准的人了,没想到央视前不久又出台了一个通知,要求所有主持人的普通话必须达到一级甲等。说实话,接到这样的通知,我心里就有点发毛了,也预感到考试可能会通不过……”为了早日达标,阿丘请了好几位老师辅导自己。如此努力了一个月,他于今年7月在北京参加了考试。考试共3个环节,即读50个生词和词组、读一篇文章、现场发挥进行一段3分钟的演讲。过程是顺利的,结果也是令他满意的,考点的考官当场就宣布通过了,但要真正通过还要经过国家语委的审核。而在国家语委的考官那里,阿丘就没这么好运了,不久前拿到的成绩单是“不通过”。这样的结果阿丘表示早有预料:“我的普通话一直存在着争议,还有人说我是主持界的孔庆祥。如果我通过了,国家语委的考官肯定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其实我的普通话也不是那么糟糕,说急了,北方的观众可能听不懂,说得慢,南方的观众肯定会觉得我的普通话很标准。”阿丘形容自己是“矛盾的焦点”,“作为普通观众,他们需要的是主持人清晰地传达信息,如果有一天我字正腔圆地说新闻了,观众也许就会觉得很别扭甚至不会看我的节目了。但考核普通话的是最顶尖的老师,普通观众与顶尖老师是两个极端的标准,在这两个极端,我真的很矛盾。”尽管如此,阿丘还是愿意去迎接挑战,“是否下岗,我至今还没有接到通知,但我会为我的普通话努力的,下个月我再去报名参加考试。”

  毕福剑服从组织安排

  记者拨通毕福剑的电话时,他似乎没有阿丘的心酸,也没有阿丘的“雄心壮志”,而是淡淡地表示:“我至今没有接到下岗的通知,一切都听从领导的安排。”据了解,主持人普通话等级证书采取的“一刀切”政策,让业内人士颇有微词。大多数人认为,播音员和主持人应区别对待,新闻类主播要字正腔圆,而娱乐类、谈话类主持人如果也是一板一眼吐字发音就显得不适合了,应该给予适当放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