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道明刘若英相守《寒夜》巴金生作品即将开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38  新闻晚报

  《寒夜》是巴金最杰出的作品之一,被誉为是与《家》双峰并峙的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名作。昨天,上海派纳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宣布,根据《寒夜》改编的电视剧经过10个月的精心筹划,即将投入拍摄,并于明年登上荧屏。制片人孔刚透露,陈道明曾经主演的《围城》等剧给巴老家人印象深刻,制片方已邀请其前来饰演男主角汪文宣,而刘若英则将应邀饰演剧中的妻子曾树生。

  尊重原著精神 借鉴韩剧风格

  小说《寒夜》发表于上世纪40年代,是巴老生前创作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也是巴老最为满意的作品之一,更是巴老生前最后一部授予影视改编权的小说。制片方早在今年年初,就酝酿将《寒夜》搬上荧屏。在征得巴老家人的首肯之后,由著名作家宗福先、黄海芹、李莉、斯民三等组成了策划班底,并邀请了曾经创作过《世纪人生》、《长恨歌》的蒋丽萍担纲编剧。

  孔刚介绍,忠实原著的精神,是《寒夜》改编的第一要素。为此,公司方面邀请了专家学者参与策划和论证。大家都认为,要让普通观众理解和喜欢《寒夜》中所包含的人文精神。对此,巴老家人表示赞许,并鼓励剧组放开手脚不要太拘泥。“他们还提供了建议,就是电视剧背景可以参照巴金同时期的小说,甚至可以把一些不同背景的东西融合在一起,使得全剧的容量大大提升。”在尊重原著的同时,该剧还将大胆借鉴韩国家庭伦理剧的构架和风格,并虚构了一个原著中没有的人物,即汪母在老家曾经为儿子指定的一个儿媳。“这不是为了制造三角恋,而是为了在丰富剧情的同时,反衬曾树生这样一个新女性以及为汪母的苛刻找到心理依据。”

  陈道明向巴老敬礼 搭档刘若英飙戏

  20年前,潘虹和许还山曾经主演过电影版《寒夜》,而电视版的男女一号,则是制片方目前的焦点课题。由于陈道明曾经在《围城》中主演过三四十年代的知识分子方鸿渐,其精湛的演技至今令人难忘,不久前,孔刚带着剧本大纲,专程到片场找到了陈道明。陈道明那天恰好有戏份,但见到《寒夜》剧本大纲之后,他很认真地阅读并表示,一定要抽时间再次拜读巴老的原著。作为国内炙手可热的大腕级演员,陈道明的档期早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但是他本人对《寒夜》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甚至还对制片人孔刚幽默了一把:“你们要累死我呀。”此外,制片方正在邀请刘若英饰演女主角曾树生,和陈道明飙戏出演一出悲欢离合的爱情悲剧。

  在倾听各方面意见时,很多人对演员人选提出了很多建议,甚至有人给制片方出点子,可以让目前炙手可热的“超女”尝试出演一个角色。“超女很可爱,但是剧中并没有他们合适的角色。不能仅仅为了眼球效应而舍弃艺术规律。”据悉,该剧将于明年初开机拍摄,并将在上海、四川、浙江等地取景。

  名著梗概

  丈夫汪文宣和妻子曾树生都是上海某大学教育系的毕业生。汪文宣性格忠厚老实,但只能忍气吞声校阅文稿。曾树生则是一个热情活泼的新派女性,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她也只能放弃理想到银行去当"花瓶"。

  汪文宣的寡母与这小两口住在一起,她甘心情愿地为儿子做"二等老妈子",但却无法容忍儿媳妇整天打扮得花枝招展地出去工作,儿子对媳妇的感情也引起她的一点嫉妒。汪文宣夹在母亲与妻子之间左右为难。

  家庭的压抑与丈夫的懦弱使得生性活泼的曾树生宁愿与比她略为年轻,并对她大献殷勤的陈主任周旋在一起,但出于对丈夫的爱她始终没有越雷池半步。

  无法忍受婆婆猜忌的曾树生决定暂时离开这个家庭,身染肺病的汪文宣始终不愿说出自己的病情,当重庆街头张灯结彩地庆祝抗战胜利时,贫病交加的汪文宣在母亲的怀抱中死去。在一个寒夜中,曾树生回到重庆寻找家人,她一个人在街头踯躅,"夜,的确太冷了。" 张建群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寒夜》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