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艺术学研究的新突破-蓝凡《电视艺术通论》发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6:16 新浪娱乐

  伴随电子技术的发展与电子产品的普及,电视节目成为社会和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员,电视艺术理论研究却显匮乏。上海大学教授、著名艺术理论家蓝凡新近出版的电视艺术巨著《电视艺术通论》,以扎实的学理研究和沉实宏博的学术实践,对原本非常模糊的电视艺术问题进行了条分缕析,建立了电视艺术的自身理论框架和体系。

  该书洋洋洒洒60多万字,运用了比较的方法,特别是在与戏剧、电影的比较中,论
述了电视艺术的类型及特征,这是我国第一部真正从本体上探讨电视艺术基本特征和艺术规律的研究专著。作者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将博大精深以平易亲切出之,行文深入浅出举重若轻,平实通透地对电视与电视艺术、电视文艺节目、电视文学节目、电视艺术片等作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对电视艺术,甚至电影中的一些基本理论和通行的说法,提出了作者自己的商榷。

  该书在一些电视艺术类型上,如电视剧、电视舞蹈、MTV、DV、电视广告艺术等,第一次从艺术本体上进行了较全面和独特的论述,很多具有开创性的论述,如MTV的美学特征、MTV的意境创造、电视舞蹈的语言和语法、DV艺术的根基美学,电视广告艺术的审美要素等。其中电视艺术与戏剧、电影界相比之下的主体美学特征,电视剧艺术构成的三元素与电影艺术的异同和独特性格,以及电视剧语言(非美学意义上的语言)的性格特征,电视剧的表演特征,电视剧的时空特征,电视剧的结构美学等,是迄今为止第一次如此完整的论述,对中国电视艺术的建设和实践有一定的启迪和理论帮助作用。作者尽显大家风度,真正做到了学理性、知识性、趣味性的统一,体现出鲜明的艺术个性,奉献出理论精深表达凝练的填补空白的研究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