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连续剧《暗算》浙江热播 柳云龙畅谈导演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36 杭州日报

  根据作家麦家同名小说改编的,三十集电视连续剧《暗算》正在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播出,在这部描写一群“没有名字,只有代号”的特情工作者的电视剧里,一直演反派的柳云龙当上了共产党的谍报人员,而且第一次挑起了导演的担子。昨天他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导演其实是天生的

  柳云龙话不多,基本上是问一句,答一句的“挤牙膏”作风。据说这位新导演在拍摄中从不分镜头,貌似在学王家卫。柳云龙否认,“我觉得用什么方式不重要,关键是效果。我的创作比较侧重于现场的灵感。这部戏我是用双机拍的,我一般是先在现场确定场面调度,再跟摄影师定下机位,我告诉他镜头应该怎么运动,我需要哪些特写和中景,就开始了。后期时,对着剧本,按自己的感觉剪辑。很辛苦。最后的片比大概五十比一。”

  一个好导演除了要有天分,还得能吃苦、会折腾。“基本上每天睡两三个小时。当演员累了可以跟导演说想歇一会儿,导演就只能咬牙顶着,全组都看着你呢。而且管的事太多,演员,服装、化妆、道具啊,还有美术、灯光、摄影,这些都要考虑。导演承担的责任也大,每天收工之后要跟执行导演去谈戏怎么拍,包括跟美工、服装、道具去谈,你要负责整体的艺术效果。”

  能把“傻根儿”变“瞎子”

  作导演,眼睛必须得亮,不仅要亮,还要亮得与众不同。柳云龙能把《天下无贼》里的傻根儿变成一位党的情报人员,而且是一位听力超强的盲人。这当然都是后话了,因为“当时王宝强还没有演《天下无贼》,也没有现在那么出名。”

  之前,柳云龙无意中看到了王宝强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新人奖的影片《盲井》,“盲人阿炳来自农村,不能有都市的味道,从没学过表演的王宝强那种特别本色淳朴的感觉,和阿炳非常相符,我心里肯定他就是最佳人选。他没有让我失望,角色演得不错,是个很有天分、很有前途的演员。”

  柳云龙透露,为了演好阿炳,“傻根儿”不但

减肥,练了普通话,造型时还被残忍地拔掉了眉毛。虽然地下党的生活无从体验,但柳云龙还是特地派人带着王宝强去京郊香山盲人社区体验了一把盲人的真实生活。

  一位当时还未因傻而闻名全国的年轻潜力演员,就这样成为如今电视剧播出之后的亮点。 董沛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